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大佳何镇  >  本地新闻

葛家村上演彝风晚会 试验田培育乡建达人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26日 09:15:37  

  本报讯(特约记者蒋攀记者潘云翔通讯员季律彤尤才彬)歌舞《敬酒歌》《阿诗且》配上充满民族感的服装充满了彝族风情,歌曲《普格赞歌》《朵咯荷》《彝人之歌》展现了彝族人民的热情好客、能歌善舞……9月23日晚,在大佳何镇葛家村九宫广场,东西部协作普格—宁海人才联盟暨艺术振兴乡村共同富裕行动带头人培训班结业典礼上,来自四川省普格县德育村的村民表演了精彩的彝族歌舞。这台精心打造的彝风晚会,是宁海为他们培育可以带走的产业所进行的一次预演。

  据了解,从9月16日开始,33位德育村的村民在我县开展为期10天的艺术振兴乡村共同富裕行动带头人培训,为了提升学习效率,我县推出艺术“试验田”项目,以一座葛家村老宅院为实践基地,两地村民共同进行打造。经过双方默契合作,“葛家德育小院”打造完成并揭牌,一走进小院,就能感受到浓郁的彝族文化氛围,彝族达体舞墙绘、酒缸做的火把、彝风帘席……都是两地同走艺术振兴乡村共富路的友好见证。

  在宁海的这段时间,让德育村村民感觉收获颇多。“我在这段时间学会了很多手工艺制作的技术,回到家乡后,会再教给乡亲们。”博什么日洛拜师葛家村缝纫达人袁小仙,希望能像师傅一样凭着手艺在家门口赚钱。县妇联还邀请了宁海巧娘为德育村民量身定制了手工钩编、女红文创、美食制作、布艺文创、文旅融合实地教学等一系列课程,巧娘们在典礼上展示了双方共创的手工作品,引来当地村民的赞叹。

  在结业典礼上,还举行了德育村村民拜师葛家村乡建艺术家、优秀学员表彰、葛家德育友好村庄结对等仪式。此轮培训,我县通过经验传授、技术分享,构建了“葛家乡建艺人—德育乡建艺人—学院学生”的艺术振兴乡村推进机制,帮助德育村打造民族特色旅游“网红地”。

  当晚,中国人民大学丛志强团队成员还向德育村的村民们布置了回去后的作业;宁海巧娘则向德育巧娘赠送了致富工具,签约成立普格·宁海东西部协作巧娘工作室。“我们的目的是帮助德育村的妇女快速有效掌握手工艺作品创作、创业能力,他们回到家乡后,可以进一步带动当地的村民致富增收。”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童碧珍 来源: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