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西店镇  >  本地新闻

传承革命精神 提升保障能力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28日 08:59:02  

  记者方景霞通讯员章雨婕

  “看后让人感觉既振奋又温暖。”日前,西店镇紫江村民兵连部和退役军人服务站正式亮相,该村退役军人邬建东参观后竖起大拇指,并称要把这里的情况拍照让同是退役军人的87岁老父亲看看,让行动不便的老父亲也能感受到政府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

  走进紫江村民兵连部和退役军人服务站,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都装载着紫江人的记忆。村支书邬伟平告诉记者,“紫江村原属于紫溪乡,祖上出过邬荣茸等革命老前辈,成立了中共璜溪口支部。他们积极开展抗日宣传活动,抗日战争胜利后又参加了宁海解放战争,还支援解放舟山,1989年省民政厅批准划定为革命老区。”邬伟平介绍,此次建设民兵连部和退役军人服务站,就是为了铭记历史,让更多的人受到爱国主义教育,同时更好地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这一想法也得到了西店镇政府的大力支持。认真领悟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关于人民武装部规范化建设和退役军人事务部关于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示范化建设等有关文件精神后,该镇确立从入伍到退伍“一站式服务”工作思路,决定以紫江村为试点,精心打造标杆,推进村民兵连部和退役军人服务站融合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为了更全面地搜集历史资料,建设好村民兵连部和退役军人服务站,镇村干部多次到县档案馆甚至到台州查找资料,终于有了如今图文并茂、历史厚重的服务站。整个服务站面积200平方米,主要包括爱国主义宣教区、民兵连部功能区和退役军人服务区。其中爱国主义宣教区包含了革命历史、战役典故、民兵活动剪影、八一光荣榜等六个版块。“从村里的革命老前辈到当代退役军人再到如今的现役军人,我们的革命精神代代传承。”邬伟平很自豪。

  走进民兵连部功能区和退役军人服务区,服务厅、物资装备储藏室、座谈室、活动室等一应俱全,其中服务厅墙上,张贴着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工作制度、工作职责,民兵连的工作任务以及优抚对象办理生活补助等相关业务的流程图,整个服务站功能齐全、规范整洁。就在不久前,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和民兵连部建设现场推进会选定在紫江村召开,大家听取了西店镇民兵连部与服务站建设的经验介绍,并对如何做好民兵连部与服务站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西店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李敏表示,紫江村民兵连部和退役军人服务站以小阵地实现大服务,为民兵、退役军人的就业创业、帮扶援助、权益维护等方面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加精细化的服务。下步,西店镇将持续做好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日常工作的优化与督导,切实提升对民兵的服务保障能力,打通并做好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示范创建工作。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