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为生者争得胜利,为祖国争得富强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0月08日 09:56:17

  青少年宫阳光文学社葛子涵

  国庆研学活动,我有幸成为了一名小小解说员。我的主要工作是给来宁海的游客讲解宁海烈士园、柔石故居、前童正德堂三个地方。在前期准备中,我在老师的帮助下,详细了解了这三个地方的历史,在讲解的过程中我对柔石先生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我无法想象他是以什么样的心情高喊着“共产党万岁”从容赴死,将生命永远留在29岁。

  著名的诗句“剜心也不变,砍首也不变,只愿锦绣的山河,还我锦绣的面!”就出自于柔石先生创作的诗篇《战》之中。当然柔石先生的爱国情怀绝不是嘴上说说的,他把自己的爱党之心、报国之志融入到行动之中。在革命上,他多次掩护队友撤退;在教育上,他改革了全县小学教育;在文学上,他和鲁迅先生一起刊出了《艺苑朝华》等。不幸的是,柔石先生在上海东方旅社出席一次党内秘密会议时被捕,于1931年2月7日深夜壮烈牺牲。柔石先生与李求实先生、胡也频先生、冯铿先生、殷夫先生一起被后人称为“左联五烈士”。

  为了更了解柔石先生,我还阅读了他主办的《朝花》选集和写过的《为奴隶的母亲》等作品。在这些作品中我看到了百年前祖国的烽烟,炮火、枪支、鸦片、军队,帝国主义列强一次次入侵中国。祖国陷入长夜,蒙昧、风雨、冲击、动摇、欺凌。我看到了百年前祖国的崛起,起义、反抗、奋起、突破,多少中国人抛头颅洒热血,献出了自己年轻而宝贵的生命。我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力量,党带领一批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冲在最前线,为中国崛起找到了新出路。

  我骤然发现,那个年代里大多数人都是“柔石先生”,他们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党,献给了国家,只要是有利于国家的他们都愿意去做,他们是真正的战士,他们的内心满怀着对党、对祖国最诚挚最纯粹的爱,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生者争得胜利,为祖国争得富强。

  这些先辈们用生命为我们撑起了岁月静好、万里晴空。我深知他们的意志光耀千秋,他们的精神永不过时。我明白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是祖国的建设者、保卫者,我们是什么样的祖国就是什么样的。我一定要向这些爱国战士们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勤学刻苦,将青春和热血奉献给祖国和人民,为生者争得胜利,为祖国争得富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终生!

  (指导老师:胡燕琴)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