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世界咖啡屋”开启马路市场多元共治新模式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0月14日 08:29:30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胡琦通讯员陈祎琪) “这里的东西很新鲜,价格也便宜”、“现在海鲜季,这条街腥味有点重”、“人行道上虽然有停车位,但是台阶太高,电瓶车上不去,只能停在路边”……近日,跃龙街道车河路附近的居民向社区反映了马路市场的问题,希望社区集思广益,为居民和经营户创造一个整洁有序的营商空间。

  当下我县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由来已久的马路市场问题如何妥善解决?车河社区创新工作思路,摆脱以往社区大包大揽的老办法,将目光瞄准了车河路上的“主人们”。社区对该路段所有经营户进行入户排摸,建立一户一档,并邀请30家经营户坐在一起,以全新的“世界咖啡屋”集体交流形式展开讨论。据悉,世界咖啡屋是一种创造集体智慧的汇谈办法,通过头脑风暴来敞开心扉,深入探讨主题。

  当天讨论以“文明经营”为主题,围绕经营户和居民们对车河路马路市场的“感受、改善、管理、环境、魅力、未来”六个议题,展开了一场轻松愉悦且高效的对话与交流。经营户们共同面对马路市场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可行的解决办法,建议在不影响公共秩序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开辟便民疏导点,让自产自销菜农“安家”。他们还表示会加强自身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做好“门前三包”,共同维护马路市场的环境卫生,提升周边居民的消费满意度。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头脑风暴”,经营户们纷纷表示“世界咖啡屋”的交流方式,给他们打开了全新的沟通窗口,加深了经营户之间的了解,加强了经营户们参与社区治理的意识和能力,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加油助力。

责任编辑: 王婧茹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