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文明实践接地气服务群众“零距离”

——记者走进一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0月14日 08:25:43

  记者章莉通讯员吕玫瑶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近日,记者走进一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看看他们是如何以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零距离”服务群众的。

  记者首先走进宣传展厅。展厅既向参观者呈现了中国共产党实现“救国大业”“兴国大业”“富国大业”“强国大业”的光辉历程,也展示了一市镇基层党组织建设、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提升、村容村貌等内容。东岙渔歌、一市青蟹、宁海白枇杷……丰富多样的一市文化代表性项目展板映入眼帘,整齐摆放的荣誉牌匾则展示了一市镇在各个领域取得的优异成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宣传展厅的设立,重点在于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通过打造宣传展厅,开辟一市镇党建文化宣传新阵地,让老百姓和党员干部在传统文化和党建文化熏陶中耳濡目染,入脑入心。”

  在二楼的书法教室,10余名小学生正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书法,一旁的舞蹈教室里,村里舞蹈队的成员们忙着排练舞蹈。别看一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面积不大,却紧贴群众需求,用好用活基层各种文化资源,将阵地的效能发挥到极致,在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弘扬时代新风新貌方面发挥了良好作用。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形式是志愿服务。如何以志愿服务为抓手,调动各方力量、整合资源精准精心服务群众?记者在这里找到了答案。在志愿服务枢纽站,关爱未成年人活动、重阳敬老活动等全年志愿服务活动安排一目了然,一市镇蓝海文艺志愿服务队、一缕阳光志愿服务队、一市派出所治安志愿服务队等12个镇级志愿服务组织齐聚一堂,方便群众参与。统一登记注册、培训服务、活动发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让一市镇志愿服务进一步走向制度化、系统化、常态化。

  记者了解到,为全面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点、站,一市镇建立“实践所—实践站”二级框架,围绕文明实践五大内容,以农村文化礼堂为主阵地,推动“建管用育”一体化,因地制宜开展各具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努力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接下来,我们将不断整合资源,大力推进落实各项文明实践活动,全方位服务广大群众。”一市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王婧茹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