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愿为改善中国环境状况贡献力量

——记2021年市“茶花友谊证书”获得者布鲁克·伊戈尔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0月14日 08:26:41

  记者张帆通讯员罗祥瑞

  在今年被授予宁波市“茶花友谊证书”的8名获得者中,有一位扎根于宁海的乌克兰籍专家,他就是宁波乌中远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专家级工程师布鲁克·伊戈尔。

  记者见到布鲁克·伊戈尔时,这位已过花甲之年的老教授正独自专注地做着实验。作为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磁性材料的学科带头人,以及氢化物材料科学与氢技术系组长,布鲁克·伊戈尔于2018年受邀来到宁波乌中远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从事新材料研究。

  布鲁克·伊戈尔现任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材料问题研究所中国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专注于研究基于稀土和过渡金属合金的新型磁性材料,以获得具有超高磁性的各向异性纳米结构烧结磁体,特别是具有高矫顽力的磁体,可应用于电动汽车、风力能源等广泛领域。

  “去年年初,世界各地爆发了新冠肺炎疫情,我是赶在乌克兰边境关闭前的最后几天来到了中国。”布鲁克告诉记者,“我比较了不同国家新冠病毒感染者的统计数据,发现自己身处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由于疫情影响,布鲁克·伊戈尔教授也成为两年多来,扎根宁波乌中远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唯一的乌克兰专家。

  在中国“孤军奋战”的两年时间里,布鲁克·伊戈尔积极参与平台建设,促进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物理机械研究所与中国研究中心建立战略合作。在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研究的基础上,他对原有技术进行进一步优化,完成纳米结构各向异性和超高磁性性能的材料生产,以实现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在中国的落户。他也因此入选2019年市级引才计划。

  与此同时,他还推动与中国高校院所建立科技合作,培养层次化、多元化人才体系,担任宁波大学客座教授,开展磁性材料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联合培养研究生。加强与中国科研机构和企业的交流,促进中乌科技领域的友好合作,并与江西理工大学共建“中-乌稀土磁性材料研发中心(国际联合实验室)”,推动研究成果的产业化进程。

  “我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四五”规划纲要》,从中可以看到中国政府十分重视科技创新,并推动其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布鲁克·伊戈尔表示,“我会把获得的这个奖项看作是对自己取得成果的褒奖和对下一步科技成果创新的鞭策,为电动汽车制造商、风力发电机制造商提供性能更好的永磁体,使中国城市的空气更加清新,环境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善。”

责任编辑: 王婧茹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