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台东会议”:翻开台东革命解放战争新篇章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0月14日 08:28:12

  “台东会议”情景图

  走进台东会议纪念馆,可见玻璃展柜陈列着当时革命先辈使用过的手枪、冲锋号小喇叭、枪套等老物件;等比例铜人雕塑还原了当时会议召开的情景,五人围坐一张长桌,一位青年起立宣誓……面对此情此景,闭目凝思,依然能深刻体会到当时革命先烈简单朴素的生活作风、不畏艰险的革命精神和顽强拼搏的斗争品质。

  上世纪40年代末,人民解放战争正处于战略防御向战略进攻的关键转折时期,纵横在浙东的革命力量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为更加积极有效地消灭国民党反动力量,争取浙东、台东的早日解放,中共浙东临工委在宁海西部山区召开了一次重要会议。因为开会地点位于台州东部的崇山峻岭中,所以人们把这次会议称作“台东会议”。

  会议从1948年10月4日持续至7日,中共浙东临工委在“新昌飞地”的逐步村、大陈村(现属宁海县黄坛镇逐步村、里天河村)和宁海白溪的山洋村(现属岔路镇)召开。4日至5日在逐步村何尚球家的楼上召开,5日下午转移到大陈村地下党员丁才满家开会,夜里又转移,6日拂晓到达山洋村继续开会,至7日下午会议结束。

  出席会议的有中共浙东临委书记张瑞昌(顾德欢),浙东人民解放军第三支队参谋长张任伟,浙东人民解放军第三支队政治处主任诸敏,中共台属工委书记邵明,中共台属工委副书记王槐秋,嵊(县)新(昌)东(阳)县办事处(即浙东行署第九办事处)主任丁友灿等六人。

  此次会议就如何打开台属地区工作局面进行了详细的部署。会议由张瑞昌主持召开,诸敏在会上作了关于“灵活”部队外线出击四个月的工作报告,张瑞昌在会上作形势与任务的报告,总结了浙东武装从内线作战转为外线发展的第一阶段的收获与成绩及一些不足、如何更好地组织“灵活”、“机动”、“铁流”三个武装力量争取外线发展的第二阶段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总结。同时,会议对打开台属地区,求得与永康的联系与配合,向江西前进,打通皖南,把解放力量从老的狭小的地区解放出来,求得更大发展壮大进行了部署。会议还对军事行动、群众工作、扩军建军问题等各项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

  会议结束后,台东革命掀起了新的高潮。“灵活”“机动”配合“铁流”在宁海西乡一起活动了一个多星期。在岔路,将地主家的粮食分给贫苦农民;在前童大祠堂召开了声势浩大的庆祝济南解放大会;并在浙东人民解放军第三支队参谋长张任伟的指挥下,在岵岫岭打了一场漂亮的伏击战,击毙国民党自卫队10多人、俘获21人,缴获长短枪26支,参战的游击武装无一伤亡。从此,国民党自卫队不敢到宁海西乡活动,宁海西部革命根据地得到了巩固,革命面貌焕然一新。

  “台东会议”的召开,打开了台东地区武装斗争的局面,翻开了台东革命解放战争的新篇章。台东会议纪念馆,也成为我县进行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

  (黄坛镇政府供稿)

责任编辑: 王婧茹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