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40余年教全村老少写书法,重阳节学生现场送字

百岁老人义务教书法传播翰墨情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0月14日 08:50:00

  特约记者徐铭怿

  记者潘璐璐通讯员戴玙宸

  一张桌子,摆着笔墨纸砚,桌前架着一台摄像机,一名百岁老人坐在椅子上,面前坐满村民,身后挂满老人写的毛笔字,一场特殊的直播书法班就这样开课了。

  昨天上午,在跃龙街道水车村文化礼堂内,来自宁海各地的20余名村民正在宣纸上写毛笔字,这些村民都是老人的学生,他们将写得最满意的一幅字送给老人作为重阳节的礼物,而老人则习惯性地指点起了学生的作品。

  老人名叫陈中才,已有102岁高龄,每天按时起床、规律的饮食习惯,以及每天坚持2小时练字,是他的长寿秘诀。15岁开始,陈中才跟着一位秀才学习书法,之后他便坚持每天练字,如今他会写小楷、行书、草书等字体的书法。退休前,陈中才是水车小学的语文老师,课余时间教学生们书法;退休后他一心投入书法义务教育当中,一教就是40余年,大家都尊称他为“才老师”。每周的几天时间里,在水车村文化礼堂旁的教室内常常坐满人,陈中才准时开课教书法,有村里的孩子,也有从县城里或力洋、长街等地赶来的,还有来自省外的学生,到了周末,不少上班族特意到村里来学书法。对待书法课,陈中才从不马虎,每节课前,他会写好范字,在课上分发给学生照着练,碰到疑难之处,他还会给学生详细讲解。

  “才老师,您看我写的福字好不好,我祝您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福字的偏旁还欠有力,需要注意执笔的高低和是否悬腕、悬肘。”来自山东的陈凌是陈中才最近新收的一个女徒弟,她展开一幅写满福字的书卷,毕恭毕敬地交到老师手中,陈中才仔细看了后,点评起来。陈凌表示,自己很喜欢写毛笔字,也练了几年,但总写不好。听朋友介绍拜了陈中才为师,现在跟老人学习,自己提笔、握笔的姿势都能正确把握了。

  在村里,陈中才已成为村民童年里的“书法爷爷”,村里老老少少几乎都跟他学过书法。其中,年纪最大的已有90岁,有的甚至一家三代都是他的学生。“才老师教我书法已有30年了,现在,我带着女儿和儿子也跟着他一起学习书法,既能练字,又能养性。”39岁的水车村村民陈泽旭说。

  “握笔要指实掌虚,执笔在指,运笔在腕。开始练字枕腕,逐步提腕、悬腕。”“临帖时不要看一眼写一笔,先要读帖,吃透要领,然后把一个字一气写成。”作为百岁老人的第一堂直播课,陈中才还在网上教起了学生如何正确练字。直播间里,网友们不停地点赞。有网友评论留言道: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百岁老人的义务教学,让书法文化、国学精神在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值得我们学习。

  直播的一个小时里,陈中才的书法直播课超2万人围观,共收获点赞3000余次。

责任编辑: 王婧茹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