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孕妇突发胎盘早剥、失血性休克

医护人员争分夺秒保母婴平安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0月14日 08:49:48

  宁海新闻网讯(通讯员夏亚萍) “幸亏医生抢救及时,要不然,我和肚子里的孩子性命难保啊!”说起前不久的事,市民田女士心有余悸。

  家住跃龙街道的田女士是新宁海人,也是一名“三胎妈妈”,怀孕7个多月,跟四岁的大女儿玩耍时,腹部被孩子踢到,发现出血,于是赶紧送往县妇保院救治。

  入院时,田女士神志不清,面色苍白,血压87/50mmhg,心率140次/分,衣服、裤子、床单上全是血。县妇保院产科值班医生苏林龙副主任医师,凭多年的临床经验,快速判断田女士“胎盘早剥可能,失血性休克”,迅速作出手术决定。

  苏林龙一边为孕妇现场急救,一边启动抢救小组,一场与死神赛跑的母婴生命保卫战拉开帷幕。产科、新生儿科、输血科、超声科、检验科、麻醉科、手术室医护人员迅速集结到位,开通救治绿色通道。田女士迅速被推进手术室,苏林龙为其做急诊剖宫产手术,以最快的速度娩出胎儿。

  胎盘早剥是指妊娠20周后,正常位置的胎盘在胎儿娩出前,部分或全部从子宫壁剥离。胎盘早剥作为妊娠晚期严重并发症,疾病发展迅猛,若处理不及时可危及母婴生命。

  苏林龙提醒各位准妈妈要按时进行产检,孕期要保护好自己,腹部尽量避免受到外物的挤压和撞击。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双胎妊娠、胎膜早破、外伤史、胎儿生长受限、宫腔感染、高龄、多产、易栓症、吸烟等均为胎盘早剥的高危因素。

  苏林龙建议加强高危孕妇的妊娠管理,积极治疗各种合并症和并发症。如出现胎动异常、腹痛、持续腰背酸痛、阴道流血等临床表现时,一定要立即就医。一旦发现胎盘早剥,尽早终止妊娠。

责任编辑: 王婧茹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