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版栏目  >  校园风

中秋赏月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0月15日 09:46:59

  城中小学四(5)班应宇皓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十五的月亮真的还是十六的月亮圆吗?

  我一直百思不得其解。

  那一年农历八月十五的夜晚,我们一家人早早吃好了晚饭,大家分工合作,外公搬桌子,我搬椅子,外婆和妈妈端着洗好的水果,还有不同口味的月饼,一家人忙碌又兴奋地集结到楼顶。

  哇,一轮明月高挂在晴朗的夜空中,那硕大的月亮犹如一块晶莹剔透的白玉盘,月光洒下了满地“白银”,令人感到心旷神怡。不过,定睛细看,十五的月亮似乎还有一处浅痕未满,整个圆的弧度并不是非常的圆润、饱满,妈妈笑着告诉我:“明天你再去看看月亮,她的脸盘就是个正圆了!”

  只可惜,天公不作美,八月十六却是个阴雨天。连个月亮的影儿都看不见,哪来的“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今年有些例外。报纸上说,今年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于是,今年的八月十五,我们一家人又集聚在阳台。看着桌子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月饼,还有各种口味。我在想:为什么中秋节要吃月饼呢?可能,月亮是圆的,月饼也是圆的。圆代表着团圆,也就是中秋吃月饼寓意团团圆圆。

  正想得入神,突然妈妈提议:“我们每个人说一句与明月有关的诗句吧?”我兴奋地跳了起来,挥舞着双手,大喊道:“我先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妈妈紧接着说:“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我不甘示弱,赶忙补充:“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外公和外婆就呆呆地看着我们表演,然后一个劲地为我们鼓掌,妈妈哈哈大笑,“算你赢了!”我很满足地拿起月饼,吃得可真开心。

  不知不觉中,天已渐渐变寒,可我似乎还沉浸在赏月、吟诗的氛围中……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