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高级检索
 
话番薯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0月15日 10:04:40

  

  娄开宇

  宁海早年的番薯品种,大多是红皮白心的纺锤形本地小种,淀粉含量低,产量不高,但口感极佳。

  番薯秧苗有的是集市上买的,也有自己培育的。记得小时候番薯秋收后,大人们会选好种子妥善保管,冬天里挖个地窖,铺上稻草,在温室中培养。到明春三、四月份,选个阴雨天气,或直接掰芽种植,或育苗剪秧扦插。天旱时要适当浇水,施肥一般用草木灰和粪水,还要时常松土除草。我十岁回老家以后,家里吃口渐多,经常要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其中之一,就是夏天早起去自留地翻番薯藤。小种番薯的藤蔓生长很快,过一段时间就要往反方向提翻,否则藤蔓贴地部分就会长出根须,用力轻了提不起,用力重了会把藤扯断。往往一两个小时,翻不完一小块地,露湿汗流,蚊叮虫咬,也蛮辛苦。有一点我至今想不明白,为什么当时不采用摘心打顶的办法,防止主蔓徒长,促进侧枝生长呢?后来番薯有了改良的新品种,藤蔓粗短,个大体圆,产量和淀粉含量都大大提高,只是口感已不如从前。

  犹忆儿时荒坡割猪草,山里砟柴薪,口渴时喝几口山泉水,肚饥时偷挖一块生番薯啃咬,那清冽,那甘甜,至今念念不忘。

  深秋是收获季节,大人们挑着脚箩担,小孩子挑着小畚箕去掏番薯,大的装箩,小的装畚,番薯藤也不能落下,一圈圈绕起来挂在扁担或冲杠上挑回家,可加工后喂猪。番薯全身都是宝。

  番薯最简单的吃法,是切成数片贴在饭镬边或蒸在羹杠上,饭熟番薯软。有时干脆掺毛芋烤一大镬当主食,软糯香甜。若在小镬再做一两个菜、烧几大碗腌菜汤青菜汤番茄汤,解噎润胃,那就十分满足了。

  番薯还可以刨番薯干掺米做饭,烧泡饭汤,切成小块放点辣椒炒三丁,晒番薯糕作零食。番薯粉碎后可用纱布袋绞汁沉淀成山粉,加工成番薯面,晒干后长年可食用。生粉勾芡还可制作各种美味佳肴。

  番薯的另一个妙用是酿制番薯烧酒。番薯洗净煮熟后,拌入适量的白药,密封在缸甏中约两个月,就可做酒。宁海民间的做酒师傅,大一点的村庄都有,具体制作过程就语焉不详了,毕竟术有专攻,我不是很内行。但番薯烧是家乡土特产,凡是好此一口的人,即使走遍天下,尝遍中外名酒,仍然难以忘怀。朋友或老乡聚会,美美地咂一口,豪爽地浮一大白,那浓浓的友情、满满的乡愁,尽在不言之中。

录入:王婧茹  责任编辑:王婧茹  稿源: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重温红色史情暖重阳日
·老少同堂过重阳
·浙食链专柜入驻大中型超市
·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方祠石碑重现
·趣味游园活动迎重阳
·辅警以手做盾牌护车主脱险
·“国学奶奶”讲述经典十八载
·关于公开征集宁海县政协十一届一...
·我县开展托育机构督查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