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10万元纸币受潮又发霉农商行细心清点解难题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0月20日 08:18:37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叶子通讯员祝墨)放在家里的10万元纸币受到积水的浸湿,等想起来才发现钱已经霉变。这钱还能不能用?心急如焚的余女士拿着发霉的10万元残损币到宁海农商行茶院支行寻求帮助,令她感动的是,该行没有任何推辞,立即安排两名工作人员手工整理清点,让10万元纸币“重获新生”。

  据余女士说,前段时间雨水不断,家里进了水。上段时间,一直忙着清理家具,便忘了家里还有10万元现金要去银行存的事。由于10万元现金已经霉变,无法放进点钞机,工作人员只能一张张手工清理、识别。在等待清点的过程中,银行工作人员还给余女士讲解了残损人民币兑换知识以及人民币的保管存放方法。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清点,最终10万元人民币分毫未少都存到了余女士的账户中。

  链接<<<<<

  市民手中的残币如何兑换?

  在生活中,由于自己的不慎或其他原因,我们常常会遇到人民币残缺、污损等情况,看着特别“心痛”。怎么办?宁海农商行在此提醒广大市民,破损钱币可以到银行兑换。

  据农商行工作人员介绍,根据人民银行的要求,凡办理人民币存取款业务的金融机构,都应无偿为公众兑换残缺、污损人民币,不得拒绝兑换。金融机构也会在网点公布《中国人民银行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以让市民了解相关兑换政策。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分“全额”、“半额”两种情况。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四分之三(含四分之三)以上,其图案、文字能按原样连接的残缺、污损人民币,金融机构应向持有人按原面额全额兑换。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二分之一(含二分之一)至四分之三以下,其图案、文字能按原样连接的残缺、污损人民币,金融机构应向持有人按原面额的一半兑换。纸币呈正十字形缺少四分之一的,按原面额的一半兑换。

  金融机构在办理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业务时,应向残缺、污损人民币持有人说明认定的兑换结果。不予兑换的残缺、污损人民币,应退回原持有人。残缺、污损人民币持有人对金融机构认定的兑换结果有异议的,经持有人要求,金融机构应出具认定证明并退回该残缺、污损人民币。持有人可凭认定证明到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申请鉴定,中国人民银行应自申请日起5个工作日内作出鉴定并出具鉴定书。持有人再拿着这份中国人民银行出具的鉴定书及要兑换的残缺、污损人民币到金融机构进行兑换。

  在此,人民银行宁海支行也提醒广大市民,人民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每个公民都应自觉维护人民币形象和信誉。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洗衣前翻兜的好习惯,不要把人民币与衣物一起浸泡或放进洗衣机中搅拌;不要将人民币折叠成工艺品赏玩;不要在人民币上记数、写字、涂画或加盖印章戳记,避免污损人民币。在存储时,不要把人民币藏在墙角、地下或储物间里,避免受潮、霉烂、虫蛀。特别是持有大额现金时,为了安全起见,最好存到银行保管。

责任编辑: 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