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共选榜样人物共话文明新风

——岔路镇下畈村道德评议会侧记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0月21日 08:23:13

  记者陈俊通讯员赖颖薇

  “下面我宣读获得下畈村好公婆、好媳妇、文明家庭等的提名人员名单,大家欢迎。”近日,在全国文明村——岔路镇下畈村举行了一场特别的道德评议会,村民代表们围坐一桌,选树可亲、可敬、可学的榜样人物,评议移风易俗、垃圾分类等村级工作,共话村容村貌新变化。

  作为道德评议会的重头戏,好公婆、好媳妇、文明家庭等的评选迎来了村民的热烈讨论。大家依次对模范人物、文明家庭发表点评。“我们希望评选出村民们心中公认的典型模范,起到带头作用,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凝心聚力共创全国文明城市。”下畈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李倩倩说。

  为加强村民道德建设、涵养文明乡风,下畈村广泛组织和发动村民进行道德评议。除了评选榜样人物外,评议会还对移风易俗、垃圾分类等村风文明工作进行了讨论。李倩倩介绍,为了公平公正,道德评议会的成员往往由群众公推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组成。评议的过程中,成员们畅所欲言,协商完善村规民约、细数陋习危害、讨论不当之风。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榜样人物候选人名单参考了村民全年积分的分值。记者了解到,目前,下畈村采用积分管理的方式,将176户常住户作为积分管理对象,细化了“维护社会治安、倡导公益美德、参与新村建设、促进家庭和睦、获得荣誉奖励”等多类评分项目,并赋予不同分值。村民每完成一项,就可以申报积分。“打个比方,门前三包、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无乱堆乱放可加积分;捡拾清理烟头、塑料瓶可兑积分;做好事可获得积分。”下畈村党支部书记周方权表示,行动换积分、积分兑奖励,行之有效的“积分制”管理模式,让下畈村长效管理的氛围越来越浓。

  在此次举行的道德评议会上,村级红白理事会还提出了《移风易俗新倡议》,倡议对红白事流程、礼金多少、酒桌标准等设限,提倡喜事新办、丧事从俭,破除陈规旧俗、反对铺张浪费。倡议一发出,评议会成员立刻鼓掌通过。“现如今,村民把红白理事会规定当作最新的风俗,自觉遵守,积极响应,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全村形成崇尚节俭、杜绝攀比的淳朴乡风。”周方权表示。

  宽敞的村巷四通八达,干净的庭院错落有致,美丽的环境清新怡人,而最引人注意的还是墙面上的文明标语和淳朴的民风民情。在下畈,移风易俗的新事数不胜数,和谐文明的新风正扑面而来。

责任编辑: 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