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方正模具:节能减排打造绿色工厂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0月21日 08:18:39

  记者方景霞通讯员严铭

  照明灯具全是节能的LED灯、员工宿舍的热水全部用生产余热加热、厂房内建筑物屋顶上整齐铺着光伏面板……这里是宁波方正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工艺改造和绿色转型升级,这家传统的汽车模具生产商将节能减排贯穿了企业生产、员工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就在不久前,方正模具通过了市级绿色工厂评审,目前正在冲刺“国家级绿色工厂”。

  “节能降耗是目前国内外企业的发展趋势,随着行业竞争和环境压力的日益加剧,我们主动加快了绿色转型升级的步伐,从原材料和能源、技术工艺、设备、过程控制、员工、管理、废弃物、产品等八个方面实施了持续的优化改进。”方正模具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宁波工业产业能效(2020年版)》中关于模具制造行业的统计,目前方正模具单位产值能耗为0.026吨标准煤,远远低于宁波市0.0454吨标准煤的平均水平。

  工艺改造、技术创新是方正模具实现节能减排的主要途径之一。近年来,方正模具持续淘汰落后设备,加快自动化生产线建设,大大降低产品不良率和报废率,达到降耗降成本目的。同时,对于模具生产中用来冷却润滑的辅材——切削液,严格要求供应商提供环保型切削液,并引进切削液供给净化装置,实现切削液循环再利用,使得企业年微废液处理从5吨降到2吨。此外,引进AGV技术、智能仓库、行车变频改造等进行生产过程控制,采用可回收材料代替塑料粒子,对石墨电极再利用,达到在生产制造过程中实现以集约增效为核心的精益化生产管理。方正模具安环部负责人介绍,这几年类似石墨电极再利用这样的减排改造项目,企业已经改造了5项,在生产效率提升的同时降低了资源消耗和对环境的污染。

  绿色生产模式需要绿色管理理念引领和绿色管理方式实现。据了解,方正模具引进先进软件打造IT系统平台,搭建无纸化办公环境,同时将耗电、耗水、噪音、废气、废水等节能减排相关指标纳入绩效管理,倒逼企业生产、生活全流程改进提升,全力打造绿色工厂。例如员工宿舍热水,原来采用电热水器,如今通过对空压机加装余热回收机,用回收的余热加热员工生活用热水,每年节约近3万度电;又如把空压机升级改造成变频双级压缩机,每年节约30万度电能;再如对食堂油烟排气管道加装油烟净化装置、对原先自身携带石墨粉尘吸附收集装置的设备另加一条室外粉尘吸附净化装置等,进一步减少环境污染。企业还和东方日升合作,在公司2.2万平方米建筑物屋顶上安装光伏发电设备,全年发电量约98万度。

  “我们先后通过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环境管理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目前正按照国家级绿色工厂创建相关工作部署,对目标指标进行分解,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全力打造国家级绿色工厂。”方正模具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