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有趣又有用的课堂护航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0月21日 08:21:02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张帆通讯员吴采颖王帅尹)上周末,茶院乡“向日葵课堂”又迎来了新的一课——“百草园”自然课堂。五星级乡建艺术家叶君维带领20余名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子女认识各类种子和农具。

  12岁的张艺馨在老师的指导下,用大米、红米、玉米渣、小米等谷物制作了一幅美丽家园的谷物贴画。“虽然生活在农村,知道一些谷物,但并不了解它们在自然科学中的分类和属性,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我从身边的事物中了解了科学知识。”

  县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此次主题课堂的目的是希望这些留守儿童从种植中学习草本知识,同时将“百草园”打造成能够对外开放的科普基地。

  关爱留守儿童,构建留守儿童关爱网络,为他们提供丰富有趣的科普课堂,近年来,在县科协的引导组织下,我县各乡镇科协、协(学)会,还有许多公益志愿者都参与到科普志愿者队伍中来,课外科普教育活动遍地开花。

  依托当地资源,县科协在茶院乡建立了“向日葵科学探索基地”。在这个以茶院乡文广站为核心打造的科普基地里,手摇发电机、脚踏发电机、雪浪声波等一系列科学体验设备应有尽有。同时县科协还在该乡有条件的村设立小型科普课堂,并组织校外科学探索之旅,从智能汽车小镇到宁波科学探索中心,再到宁波博物馆“神秘古埃及不朽之旅”等,参与青少年达300余人次。

  除了整合各类身边的资源外,县科协通过we志愿服务平台点单,让更多的留守儿童走进科技殿堂。今年暑假,通过we志愿服务平台点单县科协“青少年科技服务”,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成员孔小利老师带领郑盼幸等科技组成员,以及“小魔法师”徐悠然同学走进胡陈乡国叶村文化礼堂,给那里的孩子们送去了一场“科学魔法秀”。“氦气变声”、“氦气云朵”、“火云掌”、“液氮玫瑰”等神奇“魔法”,让当地的孩子大开眼界,直呼过瘾。黄坛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也通过志愿服务点单,为杨家村暑期假日学校开设了青少年科技教育课。一个个科学小实验,让这些留守儿童遨游在科学知识的海洋,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共享优质科普资源。

  近几年,县科协一直关注并关爱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成长,把科普教育作为对留守儿童帮扶的延伸和拓展。在留守儿童较多的乡镇,整合学校、乡镇和社会力量,常态化开展留守儿童的科普教育,扩大覆盖面,让更多的力量参与到科普教育活动中,让更多免费开放的科普教育活动拓深拓广,给留守儿童开辟一条“绿色关爱通道”。

责任编辑: 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