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杨维炉:

让传统竹编成为时尚新宠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0月21日 08:32:28

  杨维炉竹编作品

  记者周韵健

  (百姓故事)

  随着时代的发展,竹篮、竹筛子、竹箩筐等篾制品已淡出人们的视线。但在前童古镇,有一位年轻的匠人,仍坚守着这门非遗老手艺,他不仅传承竹编,还将传统技艺与时尚元素相结合,让竹编老树开花,成为时尚的“弄潮儿”,成功“出圈”走向广阔市场。

  从玩竹编到醉心其中

  这位匠人叫杨维炉,宁海竹编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国家高级技师。他的父亲是一位干了50多年竹编的老篾匠,到他这里是第6代,可谓竹编世家。2008年,26岁的他开始学习竹编。起初,只是抱着玩的心态,渐渐地开始迷上竹编,天赋极高的他一年多后就开始自己设计、创作。“这件以‘福寿’为主题的挂屏是我的第一件作品,由2000多根篾片编织而成,不能编错一根,不然整幅图案就毁了。”杨维炉指着墙上的大件挂屏说,这是送给外婆的80大寿礼物。

  自此,杨维炉开启了独当一面的竹编之路。“禁塑令后,竹制品市场一度回暖,曾经有个订单,一个月就要做1000个竹篮。”杨维炉接到的订单不少,产品也做得精致,但他总觉得传统的竹制生活用品市场小、价格低、利润薄,很难做大。于是,心思活络的他萌生了转型升级的想法。

  没有一件事是可以一蹴而就的。杨维炉将学习作为捷径,翻阅各种书籍查询竹编资料,逐渐掌握更多的技法和图案,并远赴四川、贵州乃至韩国、日本等地搜罗各种竹制老物件,学习器型、花纹,挖掘背后的工艺、寓意。“红妆、永春、拔丝……竹编技艺区域性强,各地各有特色。”杨维炉表示,跟竹相关的非遗就有不少。在各地探访时,他沉醉于古人精湛的技艺,可调节高低的竹枕头、榫卯结构的筷子筒等一件件老物件让他惊叹不已。这些年,痴迷收藏的他从各地购买的老物件多达4000多件,自己也博采众家之长,变成了行走的“竹编样式百科全书”。

  从文创产品到潮流新品

  凭借丰富的知识储备,杨维炉厚积薄发开始开发文创产品。“你看,这个竹香囊,编法参照古时的蝈蝈笼,里面装有松树精华,小巧玲珑、十分讨喜。”他手中的竹香囊还散发着阵阵木香。向记者展示完,又指着茶桌上的杯盖托说道:“这个产品可以说是无中生有,灵感来自于竹菜罩的把手。但相较于竹把手,杯盖托的价值翻了十几倍。”杨维炉还开发了竹戒指、竹手镯、竹挂件等产品,不少产品出口日本等国家。

  杨维炉在探索中找到了一条新路,但真正打开他“新世界大门”的是在一次展会中。在2020顺德设计周暨DWE广东工业设计产业博览会上,一位高校的院长对他的竹编产品很感兴趣,并建议他做“独具中国元素的时尚产品”。这句话点醒了杨维炉,“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千年根脉,竹文化也是其中的一部分,将传统做成时尚,大有可为。”杨维炉觉得,从近几年各地掀起的国学热、博物馆热、汉服热就可以看出,传统文化背后的价值理念历久不衰。

  杨维炉将主攻方向放在了女士的包上,定位“小众、时尚、高端”。他用精湛的技艺将一根薄至0.3毫米的竹篾编织成传统纹路,再根据设计师的设计,选用最好的牛皮,制成国风手提包。“根据传统纹路的含义,我们还给每个包起了名字。”杨维炉指着手机中的图片说道,这是包罗万象系列;这个包用的万字纹,叫一本万利;这个包用的鱼鳞纹,叫做鱼跃龙门……一个个名字不仅赋予手提包美好的寓意,更让每个包有了灵魂。这些包上市后,售价普遍3000元以上,但依旧受到热捧。近期,在广州举办的第10届广东设计周上,杨维炉带着几十个包和饰品一经亮相,就受到举办方和客商的一致好评,包罗万象系列竹编包获评绿色设计奖,“竹与皮的碰撞,传统与时尚的融合,这正体现了展会的主题——设计赋能产业。”

  当前,杨维炉正与简物心选等线上平台洽谈,准备将这些国风潮包搬上更大的平台。“一方面,通过线上销售以及众筹、私人定制、DIY等多种模式进一步做大手提包系列。另一方面,计划进军装修行业,将竹制品运用到吊顶、墙面、屏风等家装区域。”

责任编辑: 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