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初中

门,打开了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0月29日 10:48:24

  跃龙中学九(9)班周弘博

  傍晚。华灯初上。车水马龙。

  看那流光溢彩,却生出了些许烦躁不安。我起初把它归于日渐繁重的学业和一年后如山悬顶的中考。总觉得自己与目标之间隔着一道拼尽全力也推不开的门,于是也从未去推——我也不敢。

  长吁一口气,不去看道旁的车潮。却在余光中偶然看到了一隅幽静——那是一条小巷。

  脚下的路不再平坦,开始有些硌脚。月色朦胧,我看到了那一块块的青石板。它们泛着幽光,沟壑纵横,苔迹斑斑。忽然在记忆中,一道模糊的影像与这条古巷重合。在大人们口中,它已经是这座城市里的最后一条古巷。从巷口生锈的钟表到巷尾的藤木家具,从驰名小城的月饼到藏在纵横交错弯道中的干果,我得到了久违的安宁。

  从迈进这条古巷起,我就不自主地放慢脚步,惟恐踩疼了这条古巷。月光柔柔地洒落,一地清冷白霜。身边的墙缝里,早已滋生出了绵软暗绿的青苔。岁月无声地侵蚀着一砖一瓦,红漆剥落,斑斑驳驳。纹理分明的木门深锁,锁住了一怀愁绪,几分寂寞,还有那如沙般随风逝去的旧事,那别有滋味的青葱岁月。岁月荏苒,老一辈人的梦已经远去。晚风带来些许凉意,我将红漆木门的门环轻扣,落得几缕铁锈染指。迟迟不见应门人,只有院落里梧桐伸出的枝丫在风中微微摇曳。

  晚风轻轻,如一点春雨,润了千家,也濡润了我的心。“咿呀”门被风忽然吹开,我举目张望,心中有了一丝明悟。

  继续向前走去,无意间看到一户人家,门半虚半掩。我停住脚步。在微弱的灯光里,透过门缝,几位老人晃着竹椅,轻摇着蒲扇,低声细语。身旁小小的几案上,一台老旧的收音机嘶哑着,是说书先生的声音:道德三皇五帝,功名夏后商周。英雄五霸闹春秋,顷刻兴亡过手!青史几行名姓,北邙无数荒丘。前人田地后人收,说甚龙争虎斗……突然,老人中最年长者带头鼓起掌来。顿时,叫好声不绝于耳。这么一个小小的院子,却有无数它载不起的喜乐哀愁。我想,他们是在缅怀着他们从前车马都慢的日子。

  前边转过一道弯,出了小巷。坐在巷口,回想所见。于一刹那间彻悟:老一辈人激昂的梦还未结束,我们,也更应该有拥有梦,追求梦,续写梦的勇气啊。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扇通往过去或者未来的门,它似开似闭——只要你敢于去推,门就打开了。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