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初中

门,打开了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0月29日 10:48:25

  跃龙中学九(10)班赵楚煜

  妈妈,您的爱至柔至烈、至细至厚,似和煦的春风叩响我的心门。

  不知从何时开始,我给自己上了一把锁,旁人无法涉足,窥探,我也无法逾越。

  早已烂熟于心的话语又在耳边响起,“出门过马路小心点,到学校要好好听课,多喝水……”“够了!”妈妈总是一味地以她的方式向我倾倒关怀,当初的感动早已转化为麻木以至于厌烦。既然工作已让她自己一刻不得闲,那这些无实际意义叮嘱只让我觉得空洞,我愤愤然。“这些小孩子都懂的事,有什么好一遍又一遍讲的?”我甩出一句,转身,带着首次反抗后的快感离去。

  傍晚回到家门口,仍是无人的空荡——

  习以为常地准备拿出钥匙开门,怎料钥匙不见了踪影,无奈只得向邻居借来电话,略带心虚地开口道:“喂……妈……那个我钥匙不见了……”我记不清我用怎样的语调跟她说话,我只记得我始终还念念不忘早晨的芥蒂,唯恐我的电话成了示弱的表现;也怕她仍念着我俩的争吵,予我以冷淡。

  “哦哦,窗台下边有把备用钥匙。找到了吗?我马上就回来了!”妈妈急急挂了电话。电话那头的忙音,勾起我迟来的懊悔与愧意:她是因我而费心,因我而衰老,因我而憔悴,因我而日日奔波不得歇。她因我而遭受苦难,我却未能用甜蜜来回馈,可悲的我,我的母亲。

  待她到了面前时,又是一阵沉默,思量已久的道歉终是没说出口,化成一句不尴不尬的“咱家什么时候有的备用钥匙?”“你不记得了?”她脸上带着微笑:“你小时候有次不小心把自己锁在门外了,又哭又闹的,还是隔壁家的阿姨给我打的电话,让我来开的门。自那以后我就放了把备用钥匙,当时没跟你说,这么长时间过去了也就忘了,是我老糊涂了。哈哈!”

  妈妈的自我解嘲,让我心中泛起浓浓的苦涩,原来她在忙碌中始终没有忘记对我这个女儿的关怀。因妈妈忙碌带给我的孤独,以及因此产生的痛苦,瞬间化解。

  妈妈,您的爱叩开了我的心门。

  (指导老师:袁聪莲)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