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秋风来,桂花开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0月29日 10:48:25

  第一职业中学高三(9)班徐子涵

  桂香徐来,琴声款款。苍穹为帘,大地作席,在这里,枕一阙溪流水波潺,跨古越今;醉一场游园意韵浓,春华秋实。我造出一个心的梦境,彻底摒弃掉尘世的喧嚣,通体充盈着的畅意,直教人廓尔忘言。

  人,一旦久居樊笼,随着琐事芜杂,逐渐淤积肺腑,灵魂再也难触及自由。心,不觉就像脆薄如琉璃的瓷瓶,稍有磕碰便碎了一地贪恨痴嗔。佛说轮回,皆是因果,可肉眼凡胎的我们又如何做到超然物外、心无挂碍呢?也许自然,会给挣扎在无边苦海的众生一个确切的答案。

  其实,修身的过程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般苦痛,只要愿抛,便可舍放;心若不动,欲念则消。人终其一生,往往都被财富、地位、声名、情爱所累,说穿了,也不过是贪恋奢求本就不属于自己的一切,拼命地渴求得不到的,本能地忽视已拥有的,不会珍惜也不懂满足,这才是万恶的根源。

  欲望的火焰熊熊燃烧,逼迫得人们几近疯狂,越到后来就越失望,可能到最后就演变成了绝望。对世界、对自身、对所有的一切,都不再抱有希望,或者是完全地遗忘了初心,被贪婪蒙蔽了眼睛,走上了一条不归之路。

  想到这里,我们应当幡然醒悟,羞愧得无地自容,确实,这些早已不仅是当今快节奏社会的现状,更是一个发展中时代难以避免的错误。

  反观桂花,不卑不亢,不骄不躁,不争不抢,不急不缓。只有米粒大小,却以四溢的芳香为过往之人清除疲累。它没有浓妆艳抹的妖娆媚态,因为她不屑于逢迎,亦不会曲意。可它照样能让过客全身心地沉浸,给他们以美的享受。桂之大美,从来在风骨,在崇德,在尚情。可亲可敬可学可品。无论它身处何地,总想着多多为他人带去清朗,奉献的一生花期也短,却只懂默默地做好自己。这世上有太多的花红柳绿,可它还是一如既往的淡雅无华,不施粉黛,不染铅华。尘埃玷污不了它洁净的芳华,只有够自信,才能更坚定!

  桂香盈袖,清风满怀!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