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跃龙街道  >  本地新闻

凝聚文明力量 开启社区“美颜”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1月03日 09:11:13  

  记者方景霞通讯员华建平

  昨天一大早,跃龙街道北星社区退休党员葛爱国和往常一样,来到实验巷等地清理卫生死角,开展文明劝导。“我们都是文明社区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希望能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助力。”葛爱国笑道。

  北星社区地处老城区,辖区内老旧小区较多,人居环境逐渐落后于时代发展,由此产生的马路市场、占道经营、卫生死角等乱象,成了文明创建工作的难题。北星社区党总支书记葛湛告诉记者,社区以组织架构、红色网格、运行体系等“三联动”为出发点,将创城工作划分为3个网格11个区块,以46位居民小组长为骨干,组建党员志愿巡逻队和“三三制”街长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创新发动居民志愿者共同参与,凝聚起文明大力量,开启社区“美颜”。

  在小商户经营集群地气象南路,记者就看到不时有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巡查街面,整条街整洁有序,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现象不见踪影。而这一转变,与“三三制”街长队有直接关系。据悉,“三三制”街长队由村社共产党员代表、沿街商户房东及经营户代表、沿街周边居民代表等三类人员共同组成,主要承担常态巡查、文明劝导、民意收集等三类职责。遇到不文明经营现象,“街长”主动与商户沟通,不能解决的问题再逐级上报,形成了商业街区治理统一战线。街长队成员、有着35年党龄的潘永华告诉记者:“通过一段时间的巡查、劝导,明显感觉商户们的文明自觉意识大大提高了,以往一天可能发现好几个问题,现在几乎没有。”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北星社区,像葛爱国、潘永华这样的党员还有很多很多。在党员的带领下,北星社区群众参与热情不断高涨,目前有140余名志愿者开展常态化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整个社区环境面貌和精神文明大大提升。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