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园·愿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1月12日 09:28:40

  第一职业中学高三(9)班徐子涵

  从古至今,中国文人雅士们的心中一直留存着一个美好的愿景——这就是园林。

  篱落疏疏,庭院深深,四时好景,无不可爱。时至深秋,天朗气清。霜枫如染,遥望似丹霞,坠足青云端;草木残败,雁渡寒潭影,似水不留痕。侘寂之感亦别具风采。

  浮生若遇闲暇时刻,自当斜倚几案托腮冥想,使心神翱翔天际;继而凭临轩窗手持经纶,再细品卷中三昧;末了独坐石凳邀月相酌,后乐享人世清宁。

  天淡云闲之际,凉飕飕的风穿堂而过,垂直的光线如同佳人明媚柔情的眼波,流转在叶片的缝隙之间,在修竹翠绿的表面镀上了一层金色的辉煌。幽篁繁茂,好似淑女披肩的秀发,几簇杂草夹杂在竹节根部的土壤里野蛮地长,没有任何人为的束缚与干扰。就像儿提时代的我们,只需要在烂漫中尽情地奔跑,是那样的美好。听从着来自内心的呼唤,不必让他人的声音成为自己前行路上的羁绊或者阻碍。只可惜,人越长大,就越容易迷失掉最初的方向:或为钱财所累,或因痴情所困,或被命运所戏……

  由一颗柔嫩娇弱的种籽,生发成一株浓荫蔽日的古木,极其需要抵抗狂风骤雨的勇气,更得拥有穿越一切苦厄的智力——如何顺应自然的法则便是它们能否安然存活下来的关键。

  大道至简,因为所有看似高深莫测的禅学就在实则无比浅显的思绪中得以体现。若能蕴藏得大智慧深入进小日常,便能洞悉彻悟整个乾坤宇宙的轮回。

  哲理过于深刻,文字愈显苍白,不是不会表述,而是忘却套路。真理无需晓喻,一切尽在不言……

  唯愿你我,都能在这座意趣盎然的心灵文化园中,找寻回遗落在岁月深处的、自身所携带的、生命的花火。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