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助力城市基层治理

离退休干部与社区建设“同向共赢”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1月17日 08:45:15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怡帆通讯员李津) “原先这里很多楼体外墙上缠绕着数不清的线缆,现在全部进行了清理,多亏了社区和‘银辉’老党员们,你看墙面现在干干净净的,看着舒服多了。”近日,兴圃社区王阿姨对自家老小区的新面貌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兴圃社区内老小区众多,“飞线”问题突出。兴圃社区“银辉”党支部的老党员们在社区巡逻过程中,了解到这一问题,通过老干部们建言献策和牵线搭桥,困扰社区多年的兴福巷5弄附近“飞线”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受到周边居民好评。“老干部们非常热心,不仅提出了建议,还积极协调县安委办、县应急管理局、县供电局等有关部门,多方合力共同促进事情解决。”兴圃社区副主任洪佳说,现在社区在每个居民的一楼储藏室内都安装了智能充电系统,既安全又方便。

  兴圃社区“银辉”党支部是我县成立的首个“银辉”党支部,成立四年以来,老干部们积极参与社区环境整治、治安巡查、文明创城、入户宣传等各项社区中心工作。老干部们“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积极发光发热,传递正能量,也在社区找到了实现自我价值的获得感和满足感。“虽然我们已经退休了,但是作为一名党员来说,我们退休不退志,能够为社会做一些贡献,我觉得这是很好的。”退休干部葛塔江说。

  兴圃社区是我县全面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深度融入城市基层党建的一个“缩影”。从2018年开始,县委老干部局开始探索谋划“银辉”党建工作,逐步构建起完整的“银辉”党建机制,至今已在全县成立“银辉”党支部33个。

  “银辉”党支部的成立,让老同志们从陌生到熟悉,结伴融入社区。每季度,都陆续有各机关退休的老干部来社区报到,融入城市基层党建。近日,在园丁社区,记者就看到县农业农村局的6名退休党员前来社区报到。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们完成了相关信息登记,并拥有了一个“新身份”——“银辉”党员。

  “我们会根据老干部的专业特长,将他们编入各支队伍,比如说老娘舅、文明劝导队、志愿服务队等,根据他们的优势特长进行资源整合,来创新活动载体,助推我们社区中心工作开展。”园丁社区书记泮玉娣说。

  通过“银辉”党建与社区工作深度融合,老同志从旁观者转变为积极的参与者、组织者和引领者。目前,老同志每年到社区报到率都在稳步提升,越来越多的老同志加入了社区大家庭。

  “全面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深度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是一项常态化工作,每年我们都积极鼓励离退休干部到社区报到,充分发挥老干部政治、经验、威望三大优势,真正实现‘关系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在社会’365天党建工作目标要求,构筑起离退休干部教育管理闭环体系。”县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储海娟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引导全县“银辉”党支部创新组织设置,推进“银辉”党支部全域覆盖,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到社区报到率,以“银辉”党建再升级为社区基层治理增添新活力,为“双抓双比”专项行动贡献老干部力量。

责任编辑: 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