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一份泛黄手稿背后的战斗故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1月17日 08:46:00

  文物无声,历史有语。在探访过去的足迹中,常常会发现一些红色文物,这些老物件记录着革命者的峥嵘岁月,承载着党的初心和使命,为后人留下宝贵的记忆财富。

  这份泛黄的手稿,主人是宁海县前童镇原离休干部杨新科,曾担任宁海县人民政府警卫队队长。这份留在宁海档案馆的手稿,再现了70年前的战斗故事。

  杨新科,1925年10月出生在前童官地村,19岁参加革命工作。1947年初,参加台工委所属“铁流”部队。杨新科积极参加战斗训练,熟练掌握射击、投弹、刺杀、土工作业等技术,并很快成为战斗骨干。

  1949年2月,国民党宁海自卫队准备在宁海七市征粮。2月11日,我方部队探查得知敌军在七市祠堂驻扎,决定突袭。当晚,计划由杨新科率领一个班正面主攻,其余战士则守住后门,共同围捕。部队到达七市,杨新科发现大门紧锁,无法进入,遂点火焚烧大门。敌人受不住前后夹攻,最后全部缴械投降,杨新科机敏的应变能力受到嘉奖。1949年7月5日,他参加了解放宁海县城的战斗。

  1950年,解放军武装部队撤离宁海,国民党残余部队司令王枢认为有机可乘,于8月4日率领500余人,对前童展开突然袭击。前童当时是宁海西南区区公所所在地,区长杨国宾一边电请县委急派部队支援,一边率领区中队和县大队60余人占领制高点塔山,以塔山作为据守阵地,等待救援部队到达。王枢部队武器精良,几次组织部队向塔山进攻,都被我军击退。时间一久,敌人改变战术,由正面直插改为扇面并进,对我方造成了极大的压力。危急之中,在官地村的杨新科带领100多名民兵,从敌人后方袭击。背部受敌的蒋军无法前进,只采用大炮轰炸和机枪扫射,不敢冲上塔山。8月4日下午四时左右,县大队主力赶到前童,和民兵一起向敌军发起猛烈进攻,围剿敌匪,最终杀得敌人丢盔卸甲,往金板山、大田头方向逃窜。至此,前童保卫战取得胜利。

  在解放战争期间,杨新科先后参加战斗数十次。因作战英勇、工作积极,他多次获得嘉奖。他家藏着一枚略显陈旧的奖章,是1954年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颁发的。1984年10月,根据党的政策,他享受离休待遇。离休后,杨新科左耳失聪,右耳衰弱,很难与人交流,但他每天坚持做一件事,就是天刚亮时,在村头废弃的小学升国旗。老人说,升旗时会看见战友的面庞,梦里会有他们流血的模样,那是国旗的底色,是无数像他一样革命者的热血。2006年5月,杨新科因病去世,享年82岁。

  (周依明供稿)

责任编辑: 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