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今天是世界早产儿日

用爱呵护早到的天使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1月17日 08:49:19

  记者屠以撒通讯员夏亚萍

  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11月17日定为“世界早产儿日”,旨在呼吁社会关注早产问题,减少早产导致的健康问题和死亡。

  据统计,自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9月30日,全县出生早产儿301名,其中,县妇幼保健院收治早产儿238人。

  “随着‘三孩’政策的落地,高龄孕产妇的比例逐渐增多,这也意味着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早产儿出生。”县妇保院相关负责人说。

  早产儿成新生儿死亡的首要原因

  “谢谢医生,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日前,在县妇保院新生儿监护中心,一对夫妻对着医生们连声道谢,虽然孩子在医院待了近两个月,但如今看到孩子健康出院,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说起孩子的出生,张女士至今仍心有余悸。原来,今年8月底,张女士生下了未足月的孩子,比预产期提前了三个月,体重仅1100克,身体还没成人巴掌大,皮肤呈透明胶冻状,血管细如发丝。幸运的是,经过县妇保院新生儿科医护人员近两个月的日夜精心治疗,孩子顺利渡过重重难关,出院时体重增至2.92公斤。

  早产儿指的是妊娠胎龄不足37周出生的活产婴儿,因娩出过早,导致孩子器官尚未发育成熟,身体功能不全,与足月宝宝相比,存在很大差距。早产儿抵抗力差、生活力不强,成为我国新生儿死亡及婴儿死亡的首要原因。

  “虽然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早产儿抢救水平提高,但是仍有不少早产儿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县妇保院新生儿科主任王继介绍,该院新生儿监护病房每年收治量超过1200人次,其中早产儿200余人次。建院以来,共收治孕周小于28周或出生体重小于1500克的超未成熟儿160余名,其中孕周最小一例为26+5周,体重最轻一例仅860克。

  高龄孕产妇要重点关注生育风险

  早产率的上升与产妇生育年龄偏大、妊娠合并症、子宫发育异常、宫颈机能不全、生殖道感染、孕期工作压力大等因素有关。县妇保院产科医生提醒高龄妇女,为了宝宝的健康,必须重点关注生育风险。

  “高龄产子风险非常大,尤其是40岁以上的女性朋友,想要宝宝前,一定要充分评估,理性考虑。”医生建议,高龄孕产妇更要重视孕前检查,确定各项指标正常后再备孕。在备孕期,夫妻双方应积极锻炼身体,戒烟戒酒,养成良好的饮食和作息习惯,为生育健康的宝宝打下良好的基础。在孕期,孕妇更应重视保健,定期检测体重变化,增加富含优质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根据医嘱定期孕检,重视自我检测胎动,远离易造成胎儿损伤的环境,预防早产。

  早产儿的系统管理是关键

  “胎龄越小、出生体重越轻,出现近期和远期发育问题的可能性越高。”县妇保院新生儿科学科带头人王为红提醒,除了住院期间系统治疗外,早产儿的家庭护理、出院后定期随访都很重要。系统管理是降低早产发生率,提高早产儿存活率和生存质量的关键。

  许多早产儿出院时还存在发育落后、营养风险等。两岁内可塑性强,坚持随访,发现问题及时干预,可以起到较好的效果。因此,早产儿坚持出院后定期随访非常重要,应定期返院,进行血液检查、体格生长监测与评价、神经心理发育监测、筛查与评估、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及听力评估等检查。通过早期监测、早期发现、早期干预,可有效减少和避免发育异常和功能障碍的发生,促进每一位早产宝宝身心健康发展。

  早产儿的护理时间应尽量集中,动作轻柔。早产儿更需要母乳喂养,不要限制喂奶的次数和间隔时间。如出现体重增长未达标等情况,应在医生指导下根据个体情况进行强化喂养,同时应注意各种营养元素的补充。母亲要尽可能与宝宝进行亲密接触,县妇幼保健院提倡“袋鼠妈妈护理”方法,有助于减少宝宝哭闹次数,延长睡眠时间,促进神经系统和体格发育,确保早产儿完成“追赶式生长”。

责任编辑: 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