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版栏目  >  旅游美食

山海小村平分宁海秋色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1月17日 08:56:25
力洋镇海头菊花博览园开园。

  

强蛟网红咖啡馆“又见咖啡”。 (图片来自网络)

  

晒鱼鲞

  

村民将捕来的鱼剖杀后晾晒鱼鲞,成为峡山村的独特风景。

  记者潘璐璐摄影李江林

  立冬已过,秋天在南方逗留的时间也不长了。想要再看一眼今年的江南秋景,就得趁现在了。在宁海的乡镇,看天高气清的晨霭,看层林尽染的远山,走在大街小巷中,共赴秋日之约。

  海头菊花博览园只等你来

  一年一度秋风至,海头菊花又飘香。海头村菊花博览园第六次对外开园啦!今年菊花博览园做了全面升级,看花海,玩花艺,品花茶,做花鸢,还有绚烂灯光秀,集赏、玩、品、尝于一体,以崭新的面貌迎八方来客。

  来海头,先赏菊。海头村目前有总面积达100亩的大型菊花基地,其中菊花精品博览园有1500平方米,种植了食用菊、菊花盆栽和其他观赏菊,包括金丝皇菊、唐宇春秋、晚红、名曲、霜满天等120余个品种。金秋时节,菊花竞相开放,争奇斗艳。畅游在菊花的海洋,但见姹紫嫣红好风景,且闻花香阵阵沁心脾。目前各品类已渐次开放,正值集中绽放的胜景。

  为了提高观赏性,今年还专门推出多个菊花艺术造型供游客欣赏。等到夜幕降临,菊花基地里亮起璀璨灯火。七彩灯光组合出各种图案、造型,让你一饱眼福。

  海头的菊花可赏可玩,可饮可酿。游客可以购买鲜切花,现场体验插花、花艺制作的乐趣,菊花基地也会不时邀请花艺协会的老师来现场指导。基地种植的金丝黄菊,经加工制成菊花茶,茶汤清亮,茶香沁人。游园之余品一品菊花茶,记住“香、甜、润”的海头味道,盖仓山水酿出的菊花酒,味道甘醇,令人回味。

  在力洋,除了赏菊外,今年还多了一个新“打卡”点——“诗风菊韵”文明示范线。这条示范线是以“城乡和美精品线”为轴,充分结合全域旅游建设、文明村创建、卫生村创建、最洁美乡村、美丽宜居村等新农村建设,串联大塘、力洋、力洋孔、田交朱、海楼渔、海头、海屿等7个村,融合了历史古迹、乡风民俗和人文历史,向外界展示美丽力洋、文明力洋,感受力洋独特的乡土人情之美。

  力洋还是宁海的水果之乡,一年四季都有水果供应,勤劳的力洋人脚踏这片沃土,耕耘了一年的丰足。樱桃、枇杷、杨梅、西瓜、火龙果、橘子、猕猴桃等等不胜枚举,实足是人人向往的“花果山”。

  日盛花繁,秋风送爽。在离海头村不远的小青村,也是人头攒动、美食汇聚。如今,正值小青村橘子烂漫之时,漫山遍野的橘树散发出了一年中最夺人的魅力,一个个乖巧的橘子集结在一起,缀满了枝头。小青村的柑橘品种以由良和红美人等品牌橘为主,现在可以采摘的大多是大丰、由良蜜橘。钻进橘林,阳光透亮,摘下一颗秋天的果实,剥开橘子皮迫不及待地尝一口,滋味似乎能甜到心里头去。

  力洋除了有高颜值,还有深厚的文化内涵。一条叫沥水的大溪,载着力洋古村的历史自北向南奔流入海。站在村中央,抬头看得见群山古树,低头望着溪水跳跃在条条小路中。

  至今已有600余年的力洋孔村,村中85%的村民姓孔,是孔子后裔聚集的世外桃源,存留着孔子文化底蕴,村里翻修了孔庙祠堂,新建了书院,唤起了许多人到这里探寻传统文化。力洋孔是宁波市传统村落,这里的一景一物,虽年代久远,但在青苔的轻抚下,依然传递出乡村生活的古朴与自然。

  冬日暖阳下的海边小镇

  这段时间,在强蛟峡山渔村的大街小巷已经随处可见一种吊着的美食——鱼鲞。

  每年立冬一过,一条条红润透亮、洁白如玉的风鳗,便爬上了渔民屋檐下的竹竿儿,风鳗寓意“丰满”,是浙东沿海的传统美食,在宁海民间素有“无鳗不成宴”之说,无论是婚嫁、寿辰、乔迁、过年,都要吃它。

  对于世代生活在海边的渔家人来说,风鳗既是海的味道更是年的味道,每家每户的餐桌上少不了这道年菜,风鳗挂起也意味着年到了。

  风鳗即是新鲜鳗鱼经过风吹晾干制成,制作工艺颇为讲究,要经过反复腌制和风干,色泽光亮、肉质厚实、口感鲜美的风鳗,才是佳品,挑鳗、剖鳗、腌鳗、晾鳗4道制作工序都大有讲究。

  风鳗的吃法很多,当地流传着红烧鳗鱼、烤鳗块、豉汁盘龙鳗、鳗鱼煲汤等各式各样的做法。最常见的当属清蒸风鳗,将风鳗洗净切块,放上些许姜葱就可以下锅清蒸了。起锅后,鲜香四溢,食之,风味绝佳,总能让食客大快朵颐。在当地老渔民看来,最好吃的风鳗,是现捕现晒现蒸立刻上桌的那种,当然啦,只有海边人家才有这样的口福。

  除了风鳗,渔村还有鱼鲞、虾干、海苔、咸包蟹等各种特色产品,来到这里的游客总会被扑鼻的鱼香吸引,大包小包拎回家给亲朋好友尝尝鲜。

  强蛟峡山渔村的鱼鲞之所以美味,除了腌制手艺娴熟外,一大秘诀是由海风自然吹干。强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造就了峡山风鳗、鱼鲞的原汁原味。

  究竟是怎样的小镇才能造就这样的美味?那就一起去强蛟看看吧。

  峡山村是一个典型的海岛渔村,是一个流淌的小镇,灵动的渔村。峡山周边海域风平浪静,海水清澈,水产丰富,渔业生产曾是其主要经济来源,上世纪70年代,被国家农业部列为全国重点群众渔港之一。

  来峡山赴一场与大海的约会,除了可以在海鲜桌上大快朵颐,还可以顺便去宁海县海洋生物博物馆,学习海洋知识。可以去渔文化厅近距离感受一下渔家风情,了解渔文化的历史。强蛟还多了“大井映象”渔文化馆,渔文化馆位于强蛟镇峡山老街大井旁,由一个清代的三合院改建而成,馆内布置分为摄影、油画、鱼拓、船模四大展示板块。来“大井映象”渔文化馆,可以看到强蛟历史照片、古船模、渔俗文化等珍贵时代印记,了解强蛟海洋和渔文化的历史底蕴、民情风俗及文旅产业现状。

  接受完科普教育,还不赶快去大海上放肆一番,体验丰富多彩的休闲项目。可以拿根鱼竿吹吹海风,在静心垂钓中放空自己;或是坐上载客游艇去海上飚一圈,尽情享受耳边的呼啸和触手可及的波浪;还能观赏壮观澎湃的网箱养殖现场,看看那些好吃的海鲜们是如何生长的。若是一时手痒不妨跟着渔民师傅学上两招,还能亲自捕捞一把,感受小鱼小虾在指尖弹跳的乐趣。

  如果玩累了,可以到“又见咖啡”休息,这家海边的网红咖啡馆,呈现出简约风格的装修品位,有精致用心的下午茶、香气馥郁的咖啡,低调安静的氛围,不妨带上朋友、闺蜜,一起在海边过一个慵懒的冬日下午!

  与峡山村隔海相望的是横山岛,岛上唯一的民宿花筑·蜃海湾,藏身于岛上风景如画的山谷间,背靠茂林修竹,直面沙滩大海,拥有无可比拟的自然风景和独特的地理位置。

责任编辑: 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