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力洋镇  >  本地新闻

庄允肖:让海头开遍富裕花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1月18日 09:31:53  

  记者章莉通讯员沙丽娜

  这几日,力洋镇海头村党支部书记庄允肖格外忙碌,刚结束了菊花文化节,又一头扎进菊花加工基地,忙活着菊花茶的加工和销售。

  2007年,庄允肖接过了村党支部书记的担子。从担任党支部书记的第一天起,他就立誓要团结班子,将村庄发展和为村民谋福利放在首位。庄允肖深知,海头村要发展,必须要有自己的主打产业,甚至要有规模化的产业。于是,他把目光投向了菊花。在庄允肖的带领下,海头村充分发挥支部引领、党员带头作用,大力推广菊花种植,带领村民走上了致富之路。

  去年村社组织换届,庄允肖继续连任。他带领着新一届党组织迅速投身村庄建设,第一件事就是开展“金菊凌寒”攻坚行动。因受疫情影响,海头村遭遇了菊花茶等产品销售遇冷的难题,村集体收入大大减少。为破解疫情下菊花产业销售困境,庄允肖扛起了重担。“让父老乡亲富起来,让村里强起来,干部必须干字当头。”他如是说,也如是做。“我们不仅带头试种,更不断走访高校院所以求突破。”庄允肖告诉记者,他们与南京农业大学的专家团队合作,引进了花期“错峰”的大丽菊,实现了由“一季游”向“四季游”的转变。此外,还与省农科院、浙江农林大学等高校院所达成战略合作,引进百余个菊花品种,成功打造总面积约100亩的大型菊花基地,单株菊花销售提高400%,总收入今年达到200万元,经济效益明显提升。

  同时,海头村还积极开启“互联网+农业”新模式,在电商平台进行海头金丝皇菊产品销售,全面打通网络销售渠道,并与力洋酒厂合作研发推出菊花酒,发动村民制作菊花糕,推动菊花产业多元发展。如今,海头的菊花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农旅融合、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产业格局也逐步形成。

  在庄允肖看来,乡村振兴离不开党建引领。“我们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打通种、产、销产业链一条龙,做深做实‘金英文旅产业党建联盟’,为海头菊花产业引流谋策,走出一条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新路子,让海头菊花成为海头村的‘富民花’。”庄允肖说。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