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我县一项目入选省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

实现零突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1月19日 08:30:52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张帆通讯员傅东海)近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下达2021年第五批浙江省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由我县企业服务中心负责起草的《县级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管理与服务规范》位列其中,实现了我县在该项目中“零”的突破。

  据了解,该《规范》由我县企业服务中心负责起草,浙江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宁波市标准化研究院参与起草,主要包括基本要求、服务分类、通用流程、服务要求、管理要求等内容,针对平台提供的各类服务进行全流程梳理和优化,并提出具体要求,形成闭环管理。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力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县级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是联接整合多方服务资源的重要纽带,更是推动基层政府职能转变、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功能的有效载体。但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仍经常遭遇“享受不到服务”“找不到资源”“得不到实惠”等难题,究其原因,在于还未建立起规范化标准化的企业综合服务平台运营模式,难以有效激活和充分发挥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

  就在不久前,县企服中心接到一家企业来电,“非常感谢企服平台的大力帮助,自己拖拉了一个多月都没什么进展,平台在这么短的时间,就完成了公司的注册流程和各种项目备案,专业的事确实要交给专业的团队来做。”

  原来,该企业是从市外新引入到宁海的一家优质企业,前期还在自己摸索如何进行注册、项目报备等,但仍是一头雾水。随后,公司负责人联系到了县企业服务中心。通过企服中心的“现场问诊”,了解企业基本信息,并结合平台“服务手册”和“作业指导书”,立即出具“诊断报告”,由企业提供法人信息、地址、主要经营范围等内容,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务,帮助企业完成新公司注册,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并根据企业未来两年内的投资建设情况,完成技改项目备案。

  县企业服务中心的“服务手册”和“作业指导书”,正是平台多年的经验积累,并形成规范,逐步建立起了一套企业服务的“标准动作”。而《县级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管理与服务规范》的建立,则能够更好地解决中小企业共性需求,在畅通信息渠道,改善经营管理,实现创新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经过近一年的基础调研和项目优化,在县经信局和县市场监管局的支持下,《县级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管理与服务规范》成功通过省市场监管局专家论证会评审,纳入浙江省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

  根据计划要求,该《规范》将于2023年1月前完成标准制修订,并完成标准报批。标准立项实施后,也将作为全省县级平台服务标杆全面推广实施,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 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