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离婚冷静期”和“婚姻家庭辅导”双管齐下,离婚人数大幅减少

825对闹离婚夫妻“冷静”后和好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1月19日 08:37:52

  记者陈丹萍通讯员李雨婷

  (本周关注)

  “结婚前你就说以后尽量少往外跑,可现在呢?你每天跟朋友玩到深夜,到家也只会捧着手机,一动不动。你到底有没有把我放在心上,是你那帮朋友重要还是我重要?”“你还说我?你整天只知道买买买,家里的衣柜、鞋柜、储藏柜都是你买的东西,面膜一买就是一大箱,不好用就扔或者送人,衣服也堆得到处都是。说说你也不听,这日子没法过了,还是离了算了。”一大早,一对90后小夫妻怒气冲冲地走进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想要办理离婚登记。

  “根据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规定,你们需要先填写离婚申请,填写完离婚申请后会有一个30天的离婚冷静期,等过了冷静期,你们还是想要离婚的,可以在第二个30天内来办理离婚登记。”婚姻登记员杨红耐心地向这对小夫妻解释办理离婚登记的流程,“你们填完这个离婚申请后可以去那边办公室找婚姻家庭辅导师聊一下你们的情况。”

  在婚姻家庭辅导室里,辅导师葛晓程跟这对小夫妻聊了2个多小时。通过情绪疏导,引导双方换位思考,两人经过深度交流后都冷静了下来。“我以后会注意了,尽量减少跟朋友的聚会,平时晚上我们可以去附近的广场散散步,运动运动。”小伙首先向妻子承诺道,另一边的妻子也深刻反思了自己乱花钱乱买东西的行为,两人牵着手离开了辅导室并撤销了离婚申请。

  “今年以来提交离婚申请的人数增多了,但实际办理离婚登记的人数大幅减少。离婚冷静期的设定,正是为了减少冲动离婚。”县婚姻登记处主任李沁楠介绍道。今年1月1日起《民法典》实施,在离婚程序中增加了冷静期,新调整后的离婚登记程序包括申请、受理、冷静期、审查、登记(发证)等。提交离婚申请后开始三十天冷静期,冷静期内,任何一方不愿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自离婚冷静期届满后三十日内,当事双方应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双方未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离婚数量的下降,既有‘冷静期’设定的作用,也有我们婚姻家庭辅导师的功劳。”李沁楠说道。今年1月起,县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形式,聘请第三方机构在婚姻登记处开设婚姻家庭辅导室,开展家庭状况评估、婚姻危机干预、亲子关系辅导、夫妻矛盾纠纷化解、法律咨询等婚姻家庭辅导服务。通过婚前婚后、离婚冷静期教育辅导、婚姻家庭关系讲座等形式帮助夫妻双方解决婚姻家庭问题,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有效降低了离婚率。截至目前,县婚姻登记处共开展婚姻家庭辅导1292人次,其中离婚劝导和调解454人次,婚前和婚姻家庭问题辅导838人次。

  在“离婚冷静期”和“婚姻家庭辅导”的双重作用下,大大减少了我县离婚人数,促进了婚姻家庭和谐稳定,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截至11月15日,我县办理离婚申请人数为1705对,实际办理离婚登记手续为880对,有825对夫妻撤销离婚申请,离婚劝导和调解成功率达48.4%,咨询调解服务成效明显。

责任编辑: 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