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初中

桂花香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1月19日 09:40:49

  青少年宫阳光文学社冯子芸

  那一阵芳香,又在鼻间围绕……

  又是一度秋,说起秋,头脑里便现出那一棵熟悉的桂花树。桂花树随处可见,校园里的桂花树,更亲,更近。

  散步于桂花树旁,总是好奇,桂花的香,究竟是哪里来的?不愿多疑,便与伙伴一同去寻香。

  走到距桂花树三五米处,香味已有。走得愈近,味愈浓。杂乱的树枝错综交杂,生着一片又一片油光碧绿的叶。而桂花,爱赶热闹似的扎推在一起,总爱一群一群地开,一群一群的花便成了一个一个的花团,也有羞涩的,一簇簇的花团掩于叶下,也有零星地开着。但那桂香,永不含蓄。

  那十字小黄花,那样小,却不显单薄。轻轻一捏,有“多肉”般的质地。四片小花瓣间那深黄的花蕊,大抵便是香味的生成之处吧!

  秋风调皮,总爱摘那么几朵桂花下来。放在草丛间,放在地上,放在孩子的头上,放在老师们的肩上……

  那时,到处都浸在浓浓的桂香里了。

  浓了,香了,便馋了。桂花糕、桂花茶、桂花汤圆……口水不禁而下。但转念一想,这得需多少朵桂花,多少树桂花!

  恍悟,桂花正为人们牺牲着自己。

  风过后,桂花树只是沉默……

  不禁吟叹:“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蜡烛,献光;桂花,贡香。始到终来,依然沉默,也许一无所有。

  入了冬,桂花便不再多。可市上,桂花糕何时何季,依旧有售。

  蹲下,拾起一朵飘落的黄花,置于手心。她,在对我笑,我亦与她笑。

  捧着桂花,寻香归去。

  香未散……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