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初中

桂花开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1月19日 09:40:48

  青少年宫阳光文学社陈问晓

  好似宁海以徐霞客闻名,长街以蛏子闻名,一市以青蟹闻名一样,我校独以桂花闻名。

  但谈到桂花,学校只栽着五棵树罢了,树龄都还挺长,扶疏蓊翳的样子,绕道而行还得避开它们。有两棵在我们教学楼底下挺立着,每到秋来,首先是芳香四溢,然后才能看见“桂婆婆”的样子。的确,它们太香了,枝条没人修剪,任由它们自由生长,于是每个枝头都开满了花,花天花地。

  在这树荫中,四面八方都是被绿叶包围的桂花,一粒粒那么小,你得仔细看才能欣赏。那可爱的小黄花,有单瓣的,有多瓣的,仿佛是无数报秋的使者。但桂花很脆弱,稍不留神,它便落了,将桂花树的脚下铺上一层镀金的花毯。

  所以此景也必须珍惜。

  五年级的秋天,是最令我难忘的一场秋,教室门口即是桂花,一出门就是花香。当桂花还半开半落时,同学们便会捡那些落花,细心地将它们收集到盒子里,仿佛抓住了秋天的小尾巴一样。值日生也不必把桂花扫掉,一是树叶不扣分,二是扫起来麻烦,谁愿意扫那么多?三是能保留住这一美好的景致,封存这香味。毕竟,一年只有一次欣赏花开又花落的画面。

  今年的此时桂花却欲开未开,一个个小小的花苞,饱含着人们的期待,饱含着秋的话语。也许来一场雨,桂花就在雨中飞舞了。

  桂花何时再开?何时再落?

  也就是这五棵桂花树,却迎接着一批又一批的小红领巾们。假如桂花是一本书,那么我想,我们就是书里最好的主人公吧!

  花落花开年复一年,岁月静好。

  也许我们就是朴实的桂花,虽然会落,但也有再开的时候。桂花在绿叶底下一次又一次地绽放,使人们怀揣着美好的期许。

  也许,这便是桂花的本质吧!

  (指导老师:胡燕琴)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