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西店镇  >  本地新闻

“虹吸效应”激活西店经济发展新动能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1月23日 12:33:05  

  本报讯(记者方景霞通讯员章雨婕褚坤陈钊) “自从把厂房搬到园区后,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企业产值突破亿元大关。去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政府给我们发放复工补贴还减免了租金,这让我们不仅有动力,更有底气把企业办好!”日前,位于西店望海园区的赛豹电器有限公司产销两旺,公司负责人笑着表示,这与企业进园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入驻工业园区、迎接新发展的企业远不止赛豹电器一家。自美丽城镇创建以来,西店镇深入贯彻落实美丽城镇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坚持“五美”齐抓共进。作为工业特色型城镇创建样板,西店镇结合工业全域治理,聚焦产业集群、物流基地和研发中心等方面精准发力,着力打造美丽城镇特色产业新业态。随着滨海园区、望海园区等创业创新平台的不断优化和工业全域治理的纵深推进,西店的城镇品质和承载能力显著升级,形成新的“虹吸效应”。

  手电筒是西店的主导产业之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该镇目前有手电筒生产注册企业800余家,占全镇企业总数的28%,其中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规模企业29家,占规上企业总数的31.5%。然而,该镇手电筒行业同质竞争、低价竞争激烈,大多企业创新、研发能力偏弱,手电筒产业亟需转型。美丽城镇建设中产业集群的建设,恰为区域内企业的竞争与合作提供了双重机会。目前,该镇滨海工业园、望海工业园集聚了镇域80%以上的手电筒及手电筒相关企业。企业的集中为原材料、配套件以及备品备件的采购提供了便利和价格上的优势。与此同时,许多设备、配套件等企业纷纷开设办事处或经销店,大大减少了企业采购时间和成本。而工业全域治理的推进,使得存在乱搭建、产能落后、环境污染等问题的小微企业纷纷整改提升。同时,不少闲置地块被重新盘活,工业地块重新整合,各类产业进一步集聚,一个个小微园取代了以往零散分布的作坊式工厂,镇域产业面貌焕然一新。

  “我们准备以光电产业为主导和试点,对标工业特色型城镇创建要求,打造现代化、智能化、特色化的美丽光电产业。”西店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西店计划投入61.5亿元,建设光电企业智造基地、创客园、光电产品直销城及特色街、电商物流基地、研发中心、产品检测中心等20个项目,进一步提升西店手电筒的品牌知名度。美丽光电产业打造成功后,将推广经验和做法,推动西店迈向全域美。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