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版栏目  >  校园风

校园树寻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1月26日 09:21:35

  城东小学六(2)班冯子芸

  又见到你们了,熟悉的你们。

  你们总爱无声地陪伴着我——校园里的树。发芽于春,生长于夏,同我寻秋又伴我入冬。

  不多走,便能见绿。虽说无论何树的叶都是绿的,但那绿看细了,竟也不一样!奇了!最有劲道的,该属北大门的“迎客松”了。见了这么多的松树,我却一直不解,为何松树总爱与石头们待一块儿?左花坛里种有两棵松树。古人诗云:“风声一何盛,松枝一何劲!”那松树干不粗,不直,却愈看愈感劲道。树干两旁延伸出来三三两两的松枝,下垂的、上弯的。两棵松树倚着中间一大一小两块石。松枝上,仿佛被风吹乱了的头发似的松针,也去抚一抚那石头,那样亲切,那样温馨!这便是松与石形影而不离的原因了吧!

  校门有松迎客,校内亦有树饰美。图书馆前花坛里,那三棵棕榈树总招呼我过去——是其将我“吸”过去罢了。不必近观,远望便如三个大菠萝,肥溜溜,仿佛多汁多肉,便引我而去。棕榈树们,不如松树那样老练、沉稳、刚劲;也不愿学其他杂树那样,往枝干外伸出无数条数不胜数的枝丫。他们独具一色,茫茫树海中,一眼便能认出他们——矮矮的小胖子。树干圆滚滚的,想象着:绿草坪上伸出根胖棕色的柱子,柱子上又顶了片绿。树干外围,都有一层层如鱼鳞的树皮,好是有趣。再瞧其叶,就如放大版的松针,指尖轻触,真如针!

  粗,有棕榈树;细,则有嘉宝果。说实话,我也不知那树叫什么名,只是粗略闻之。树干始粗,分叉时略为粗,延伸向天的枝条便越来越细,细到仿佛只有默线勾勒般,甚至不见。

  每至操场,总有银杏陪伴。讲起银杏,堪称我们学校的代言人了。春时,他缀有星星点点的嫩绿色“发夹”;夏时,他则换上翠绿之衫;秋时,最唯美,金黄小扇挂满树;冬时,一无所有,只剩参差的枝条。现已是初秋,银杏树调皮,牢牢揪住夏天的尾巴,趁秋未至再穿会儿那夺目“绿衫”。闲来无事,总爱坐于银杏树下。放眼便是错综交杂的树枝,黄的绿的“小扇”挂于枝上,随风摆动,扇走了夏日里的燥热,扇来了秋日的金黄。518岁了,银杏!

  爱乘凉于银杏下,爱静坐于银杏下,爱捡叶于银杏下。银杏的叶子会魔法。起初,嫩绿于手中,接而苍翠于手中,再便手握金黄,最后两手空空……

  漫步于教学楼前,后花坛,壮的、瘦的、挺的、曲的、矮的、高的……各式各样,奇枝异干的树都有。

  眼前的那一片绿,是不可缺少的。

  树静静地伴着,伴书香,伴孩子,伴成长……

  (指导老师:杨世扬)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