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版栏目  >  旅游美食

暖阳里宁海乡村的浪漫风情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2月01日 09:43:37
冬雪过后的深甽森林温泉

  

长街西岙村,正月十八行大龙。 (李江林摄)

  

岔路的网红水杉路。 (网友“糖糖”摄)

  记者潘璐璐

  昨天,县气象台发布消息,今天宁海入冬,强大的寒潮又一次横扫大江南北,宁海人深切经历了断崖式降温。但还好,接下来几天都是晴朗天气,白天还不算太冷,不妨到宁海的乡村走走,看看暖阳里的乡村风景。

  大山深处温泉胜地

  速冻模式下,是时候找地方过暖冬了,热气腾腾的温泉,是无数人心中的冬日治愈。

  走进深甽,满眼的绿扑面而来。清晨的深甽南溪村,山中雾气还未消散,循着细碎的水声进山,前方的路渐渐隐没在朦朦胧胧之中,空气潮湿混合着山林独特的青草气味。狭长的山谷间,两边秀峰对峙,山势峥嵘;谷底泉水流泻,道路与溪水并行。

  宁海森林温泉度假区,建于幽幽丛山之间,乔木巧石掩映,没有围墙的隔离,没有栅栏的冷漠,开放的亭廊房屋,形状大小各异的池子错落有致地分布着,飘散出袅袅如纱幔的水雾。

  初冬的天明山,依然是树木葱茏,群山苍翠。一条丝带般的水泥路通往幽长深远的山谷,山畔溪流涓涓,山间鸟鸣声声,恍入世外桃源。

  天明山森林公园景区属国家级森林公园,有三潭九瀑十八溪七十二峰,是个天然的“大氧谷”。虽然是秋冬季节,但漫步山中的小径,周身都是深深浅浅的绿,抬头看对面的群山,还是那抹层层叠叠的绿。

  天明山森林公园景区的美,除了静谧的山,除了宁静的水,还有温润的泉。

  夜晚时分,小池里放满了温泉水,氤氲的烟气在夜色里弥漫开来,静静地躺在暖暖的汤泉中,看树影婆娑,月影迷离,人影绰绰,犹然如梦境,尤能让人忘却烦忧。

  深甽镇龙宫村也是一个信步漫游的好去处。龙宫村四面环山,群峰起伏,中间就是一块天然的盆地,酷似世外桃源。生活在村子里的祖辈们,以耕读传家。

  它始建于北宋宣和年间,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村内保存着古民居、古祠堂、古道、古桥、古木、古庵庙等古迹,更以清溪、瀑布、深涧而闻名,成了越来越多驴友心目中的圣地。

  龙宫村,旧称龙溪。村西有个石窦潭,此潭处在悬崖峭壁之下,潭深无底,碧水辉映,常年不涸,犹如水晶宫。相传,蛟龙就藏在这里,还不时地在水潭里翻腾,腾云驾雾,及时行雨消旱,使当地村民丰衣足食。所以,人们把此潭视作水晶宫,村名龙宫也由此而来。

  深甽温泉文化艺术村是一个只有70多户村民的小山村,因艺术的注入,小村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艺术村内,玖玖美术馆不定期会举办大小型综合展览,10幢独栋别墅的1层空间会是不同风格的小型艺术展览,而艺术酒店的26间客房则会是以不同艺术家为主题的定制风格空间。在这个小村庄,你可以一次性参观数十场不同的艺术展览。

  海边小镇摆渡时光

  在宁海的乡镇中,长街镇地域辽阔,历史悠久,至今已逾千年,有800年的晒盐史、800年的养蛏史、600年的围垦史。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伍山石窟、中国传统古村落西岙古村,蛏子节、西岙抬龙节、山头灯人节、对岙洞知青文化节等特色节庆声名远播,已成为长街对外宣传的一张张文化旅游名片。

  长街镇上有个长街村。每逢农历“一、六”,是长街人赶集的日子,长街村的淮河路上就会举办集市,丰富的商品种类和各种特色小吃,吸引着周边村民纷纷前往。尤其是年前的廿六市,规模很大,会吸引天台等周边地区的商人来此摆摊。

  隔洋塘是宁海唯一的海岛村,从长街到隔洋塘需乘坐摆渡船,在跨海大桥贯通之后,依然保留着极具特色的轮船摆渡。在隔洋塘人眼里,“海上交通”是漫长的等待,也是摇摇摆摆的浪漫。

  翻开尘封的记忆,对岙洞村的故事有些不一样。1964年秋,一批杭州知青先后被安排在长街的山头、岳井、伍山、长亭4个公社插队落户。村民们纷纷腾出自己的住房给知青们住。于是,杭州知青们与长街父老乡亲同吃同住同劳动,一起春播夏耕,秋收冬种,当起了地地道道的农民。时至今日,知青借住在岳井村民家时写在墙上的“认真读书学习”的语录仍依稀可辨。

  伍山石窟位于岸头村,由松岙山、道士岩、不周山、聪明山、石兰山五座山组成。历经多个时代古代工匠的采石作业,这里留下的石窟多达800多只,一个个气势雄伟、形状奇特。风与鸟兽又将种子通过竖井口子带入洞,经过雨露的滋润,形成了洞窟内野生藤萝援壁凌空、风姿各异的奇异景观。

  长街西岙村,至今已有1000余年,是宁海乃至浙东最古老的村庄之一。西岙村植被尤其茂盛,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历代文人辈出,古迹名胜众多。在西岙人看来,春节是“小年”,正月十八才是“大年”。这一天,村民们探亲相聚,村庄张灯结彩,夜晚举行大规模的行大龙仪式,以此祈求风调雨顺、吉祥平安,激励后代子孙积极进取、奋发向上,是年俗活动的一大亮点,让游客领略民俗技艺的魅力。

  西岙是双龙飞游的热闹,山头则是“张灯结彩”的喜庆。山头灯人会,每年正月十三举行,是山头村庆元宵的传统节庆活动,这一天是山头村一年中最热闹的日子。从村口到山脚下的乾山殿,一路张灯结彩,彩旗飘扬,从长街周边乡镇聚集过来的游人绵绵不绝。“灯人”在山头村有500年的历史了,“灯人”谐音“丁人”,既寄予了老百姓添丁送福的美好祝愿,也祈愿当小小的“灯人”转动起来时,能带来更多游人,带动村庄发展,富裕一方百姓,兴旺发达,生生不息。

  值得一提的是,西岙抬龙和山头灯人节两个活动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现场到底有多热闹,只有来到村里走一走看一看,才会知道。

  风光秀丽养生小镇

  每到秋冬季,驾车行驶在214省道岔路段时,总会被这条路上的风景吸引。两旁的水杉整齐高大,红得耀眼。沿着这条网红公路就来到了岔路镇。

  如果不是事先耳闻了下畈村荣获“宁波最洁美村庄”十强、以垃圾分类示范闻名的名声,你很难相信,眼前这个绿意葱茏、房屋整洁、路面上连尘土都难积起的地方,居然不是公园,而是村庄。

  在占地17亩的慈孝文化公园里漫步,周身都被根深叶茂的树木所包围,一步一幽深,呼吸间都是绿荫清新惬意的香气。

  村头有两溪交汇,一条叫马鞍坑,一条叫后门溪,各自从天台山脉奔涌而来,复流向白溪。绕过涓涓不息、溪底清晰可见的水流,再往里走,便能遇到下畈村的镇村之宝——具有五百年历史的九龙樟。

  来到一湖之隔的湖头村,又邂逅了另一番景象。“西洋古族无双姓,东晋名儒第一家”“西洋”是湖头村的旧称,村人古来单姓葛,与葛洪有着千丝万缕的亲密联系。

  村里有个葛洪纪念馆,推门进入崭新的纪念馆,沿着展示柜仔细观赏各类典籍、旧物、文字和书画资料。不仅能看到这位东晋大家在道教、炼丹、医药、文学、艺术等领域的杰出成就,更能直观地看到他在湖头村和岔路镇留下的诸多足迹。比如离村西八百多米的高山,便是葛洪炼丹“十有年”的成道之地;其次子在此定居,留下了到如今还存在的庞大的后裔聚居群。

  岔路镇天河村地处双峰森林公园南端,村内有著名的浙东大峡谷自然山水风光,是一个以青山绿水、奇峰怪石、溪流飞瀑、原始森林和福文化为特色的休闲养生村。洋洋白溪绕村流淌,绿水潺湲,清秀幽静。

  山洋村也是岔路镇名声在外的一个村子,是岔路镇的又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因为山洋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坐落于此,每年会吸引不少游客,来此向革命烈士寄去一份追思。

  纪念园有500平方米的展厅,展厅内有丰富的图片资料和实物陈列,重现了当年革命先烈战斗的情景。陈列室还展出宁海各个革命时期的史料,分24大块,有照片、实物、雕塑、油画、图表等。

  王爱山,又称王爱山岗,地形狭长。它的风情,与其他苍苍翠翠的乡村不同,稍显得慵懒了一些。王爱山上的石头房子,古朴、沉静、厚重、沧桑,置身其中,有种回归自然,穿越时光的安宁和淡然。

  进王爱山的第一村便是古树成群的塘孔古村。这是一个片刻走遍的小地方,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古道、古民居、古烟囱、古水塔……四处可寻。乃至面目沧桑的水井,狭长幽深的小道,斑驳灰暗的老屋,静谧安然。

  高塘村的红岩谷曾是宁海的热门景点。2016年初,有专家发现,红岩谷的奇峰怪石具有玄武岩地貌特征,是火山爆发后留下的遗迹,地质构造、植被、生物都保持着原始状态。每每有游客走进红岩谷深处,就会被这里怪石嶙峋、古藤缠绕的神奇美景深深吸引。

  

责任编辑: 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