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文博会上看变化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2月03日 08:30:08

  记者张帆

  通讯员鲍惠珍徐欢欢

  连续举办了十届的文博会已经成为我县乃至华东地区文具产业的晴雨表和风向标。12月2日,2021中国(宁海)国际文具产业博览会暨户外用品展进入第二天,展期过半,参展商和采购商都投入了极大热情前来赴会。那么本届文博会上有哪些新变化?又传递出哪些行业信息?昨日,本报记者来到现场,探究当前文具产业的产品和市场逻辑。

  高端产品受捧

  “把笔放进去,自动完成削笔后弹出……”在云峰文具的展厅内,工作人员正在向客户演示一款全自动削笔机的使用方法。

  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文具类展品里,各种电动类、智能化的产品明显增多。全自动削笔机、电动橡皮擦、桌面吸尘器……虽然这些小型电动文具并不是今年推出的新产品,但它们越来越受到客户的追捧,成为本届文博会的主打品类。

  前来看展的宁波卓一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钱晋文表示,“这是一个流行趋势,这类产品使用方便简单、颜值高,是学生和商务人士通用的产品。”

  “传统文具利润薄,由于原材料涨价、人工成本提高等因素,越来越多的文具企业都在转变研发方向。”县文教体育用品协会副秘书长牟国平告诉记者,研发生产高附加值的高端文具已经成为很多文具企业的发展方向。

  文创产品吸睛

  拍拍就亮、拍拍换色的小夜灯,各种锅具、香袋造型的计时器……在积爱文化的展厅内,大家对各种文创产品爱不释手。相较于这边的新奇特小产品,一旁的金蝶文具展厅则营造出古色古香的氛围,各类古风色调的本子、书签等小玩意陈列其中,赚足了眼球。

  “这几年参加文具展,但凡放一些文创产品,逛的人就很多,询价的也特别多。”说起自己的产品,宁海县金蝶文具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则正不无得意,“我们的这些文创产品主要是校园文创和政府定制,以后会拓展更多的品类。”

  网络销售渐火

  由于疫情影响,进入展会的所有人员都要扫码、登记。记者在登记处发现,采购商名单中,电商类企业明显较多。县贸促会秘书长周峰告诉记者,以往的采购商主要以周边的批发商和外贸公司为主,但今年外贸公司数量在减少,而电商采购多了。截至记者发稿时,前来参会的电商类采购企业数量较往年增加了30%左右。

  传统贸易走到了线上。这一现象不仅体现在文具产品,在户外用品板块体现得尤为明显。在此次参展的海斯曼展厅里,工作人员一边接待前来问询的客商,一边还时刻关注网络销售平台。就在不远处参展的宁海县兴达旅游户外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公司网络销售步伐全面提速。

  “这个现象可以看出,受疫情影响,消费者的消费方式在转变,这也对我们的文体用品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后要在销售方式上下功夫,摆脱传统的渠道依赖。”周峰说。

  县外展商趋多

  据了解,近两年,参加文博会的参展商和展位数量都以20%的速度逐年递增。而这些新增参展商除了部分为县内企业外,大多来自县外。

  “县外参展企业主要来自广东、江苏、丽水、宁波等地,包括机械加工、文具材料等等。”此次展会的执行承办单位宁海新博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智深说,宁海是中国文具产业基地,文具生产企业多,相应的产业链配套需求也多,他们都愿意来这里寻求合作机会。

  参展企业借助文博会的市场和平台寻求合作,也为我县文体产业强链补链提供了契机,让我县文体产业发展更具活力。

责任编辑: 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