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献血抽出“牛奶血”

医生建议减少脂肪摄入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2月03日 08:39:10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屠以撒通讯员金飞燕) “如果不参加这次献血,我都不知道自己患有重度乳糜血症。”市民陈先生说起自己前不久去献血的事情,一脸愁容。

  原来,陈先生在上周六时走进人民大道采供血点,想要献血。按照规定,献血前,需要抽血化验,检查血型,看看是否贫血、患乙肝等。抽完血,医师一看大吃一惊,陈先生抽出的大约5毫升血中,血清呈乳白色。这是怎么回事?该医师介绍,正常情况下,抽出的血液中,血清部分应该是澄清透明的,而陈先生的血清则呈现乳白色,他患的是重度乳糜血症,也就是俗称的“牛奶血”。得知此事,陈先生诧异不已,他告诉医师,自己是名厨师,平时很少运动,饮食也不大注意,经常会吃一些脂肪含量高的食物。

  “乳糜血简单来说就是‘泛着浮油的血’或成为‘脂血’,一般和吃油腻食物、肥胖症、高血脂有关。”县采供血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很多献血者没有正确认识到献血前清淡饮食对血液质量的重要性,就可能导致血小板或全血采集出现乳糜血的现象。如今的献血者中,1%的人有乳糜血,但像陈先生这样重度乳糜血的,实属少见。乳糜血情况严重的,可能会诱发高脂血症性胰腺炎、血管堵塞、心脑血管疾病,比如脑卒中、心梗等。

  医生建议,出现乳糜血,要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并正确服药。在饮食方面也要合理搭配,多摄取高膳食纤维食物,忌辛辣、生冷、带有刺激性的食物,减少脂肪的摄入,尽量多吃清淡的东西。同时,要控制体重,多做运动,如健走、爬山或各种有氧运动,不熬夜、不吸烟、不酗酒,维持正常肝功能。

责任编辑: 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