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版栏目  >  校园风

一个秋天的夜晚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2月03日 09:20:32

  华山小学四(3)班李欣函

  晚上,妈妈去给哥哥姐姐们上夜自修去了,我在她办公室做好作业后独自一人溜出了办公室。

  夜晚的校园,是一道别样的风景。一边是灯火通明的教室,一边是蜿蜒幽深的小路。明亮的窗户里是拼搏的身影,深幽的小路边是秋夜的宁静。

  风有一些凉,我抬起头来,突然发现原本黑暗的天空出现了一颗星,接着是两颗星,三颗星……不一会儿,星群便布满了整个天空。我知道,最亮的那颗便是金星。这些星群使原本黑暗无边的天空,逐渐有了一丝丝色彩。在星光的指引下,我隐隐约约地看到了这寂静的黑夜下如此美丽的景物。这些景物使我投进了大自然的怀抱中,让我感受到了秋天迷人的夜晚。

  校园内有树,这些树连在一起成了一片小小的树林。小树林里的树,又高又直,郁郁葱葱,中间还有一个巨大无比的巨石。一棵棵树就像众星拱月一般围着这个大石头。就着路灯,我走近巨石,巨石就像是一座石头房子,镂刻出了许多大大小小的门洞。走进巨石,里面就像迷宫似的,弯来弯去,绕来绕去,走在里边的人都昏头转向了。站在洞内,只要有风吹进,洞里立马就会“呼呼咝、呼呼咝”地回应你。

  旁边的墙上,爬山虎铺得那么均匀,不留一点儿空隙。一阵微风吹来,它们井然有序地荡漾起波纹,一波接着一波,高低起伏,好看得很。在夜色里,在灯光下,像海上的波浪。

  又一阵微风吹过,吹得爬山虎的叶子沙沙沙地响着,好像妈妈温柔的叮咛。哦,妈妈,我的脑海里闪现出妈妈亲切温和的模样。平日里,她看着我的眼睛里总是含着笑,她为我讲故事的声音里总是蘸着蜜,她轻抚我的手里总是带着温柔。可是,每每这样的夜晚,妈妈爱她的学生总是胜过爱我。看着教室里明亮的灯光,我幽幽地想。要是,这样的晚上,妈妈能陪着我在小路上散步,在石头房里听风,在微风拂动爬山虎的墙边看月亮,那该多好啊!

  校园的夜晚是柔和的,是静寂的,也是有着淡淡的失落的。我在星光的照耀下,静静地走着,走着。秋夜的风吹在脸上,有点凉飕飕的。

  我看着教室里的灯光,远远的,感受到了妈妈的另一种爱……

  编辑点评

  这是一篇独到的表达爱的文章。“一切景语皆情语”,文章看似写秋夜的景,“夜晚的校园,是一道别样的风景”,灯火通明的教室,蜿蜒幽深的小路,星群布满的天空,校园里的小树林……实则是写妈妈的爱——平日里妈妈“看着我的眼睛里总是含着笑”“为我讲故事的声音里总是蘸着蜜”“轻抚我的手里总是带着温柔”,妈妈是爱我的。可是,这样美好的夜晚,妈妈并没有陪着我散步,听风,看月亮,她在“灯火通明”的教室里陪着她的一群孩子上夜自习。这样,一个教师妈妈对学生的浓浓的爱就跃然纸上。独特的视角,巧妙的铺陈,文末的意味深长,令人读后拍手叫好。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