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舒迎春:走好“阆风故里”艺术乡建路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2月09日 08:37:08

  记者方景霞通讯员冯一飞

  连日来,西店镇岭口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舒迎春忙着带领专家团队踏勘村庄,请他们为岭口未来五年规划出谋划策。

  岭口村一直是农村里的“优等生”,集浙江省民主法治村、浙江省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等诸多荣誉于一身,还创造了矛盾70年不出村的佳话。舒迎春坦言,去年刚接过担子的时候,感到身上责任重大,生怕做得不够好,砸了岭口村的“金字招牌”。

  为了更好地建设村庄,舒迎春不断向前任请教,广泛征求村民的意见,确立了“打造阆风书堂国学基地,推动阆风民宿特色旅游”的发展思路,立志将岭口村打造成西店艺术振兴乡村的“窗口村”。

  发展思路明确了,怎么干?舒迎春说:“我们相信人心齐,泰山移,党建工作就是凝聚人心最好的办法,人心齐了,什么事都好干了。”岭口村在不断强化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好每月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同时,积极推进“河岸党建长廊”等特色党建工程,深入开展党员一句话承诺、锋领指数考评、“1+X”结对服务等特色党建活动,组建乡风文明、项目助推、纠纷调解等“七色”党小组志愿服务队和党员先锋岗,在项目建设、政策宣传、移风易俗、环境整治等方面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总支带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村庄建设氛围。

  为探索艺术设计与乡村美育相融合,塑造“阆风故里”村庄文化名片,舒迎春还积极争取镇政府支持,组建了一支由中国美院教授、浙江书法名家等艺术“大咖”和回澜书画社、本村老书记等本土人才组成的乡建艺术家团队,打造提升村庄节点,建成阆风公园,完成篆畦园的装修改造,这些地方都成了村民休闲养生的好去处。

  与此同时,舒迎春还结合当地文化特色,引入多方资源在岭口开展了第一届“阆风杯”书法艺术双年展,承办了宁波市全民健身季“美丽乡村健身行”宁海站、宁波市“阿拉摄影节”,向外界推介岭口村。村里还收集阆风先生舒岳祥作品和史料,编写阆风诗集,目前已经成册出书2本,另有一本正在收集编纂中。

  对于村庄的未来,舒迎春充满信心,他说:“岭口村将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因地制宜开展招商引资,加速推进阆风书堂国学基地、篆畦园先贤名人展览馆、牌门舒敦义堂宗祠修复、月亮湾民宿打造等重点工程的建设工作,进一步丰富村庄的传统文化氛围,促进旅游经济发展,走好‘阆风故里’的艺术乡建路。”

责任编辑: 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