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暗香风物人间

——读荣荣《醉里吴音》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2月10日 08:56:06

  袁伟望

  拿到荣荣的《醉里吴音》,心就想:诗人的散文会是怎样的一种韵味呢?我特别喜欢诗人余光中《听听那冷雨》,那种古典的韵味,深深触动我的家园故国情丝。

  翻读《醉里吴音》,“暗香”“风物”“人间”三辑标题醒目。回头读“芒鞋”丛书出版说明《竹杖芒鞋轻胜马》,那种文化行走的平平仄仄,那种“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文人豪气,让我心生欢喜。《醉里吴音》又将带我走进怎样的人间万象与思绪之中呢?

  “暗香”一辑有《蜡梅横斜》等八篇文章。主要由“花朵”组成,除蜡梅外,说到的花及花事,都别有情怀。像是很常态的栀子花、桂花、月季花、油菜花,更有特别的昙花、彼岸花,更有非花的民间视为神草的菖蒲。在《菖蒲、端午与复仇之剑》中,荣荣借由菖蒲说出了一番端午习俗与复仇之剑的神妙故事,并传达出“菖蒲”的使命:在天地之间握紧自己,为百姓辟邪守正,同时守住自己所有的锋芒与剑气。豪气,真有豪气!难怪了,在蜡梅中,荣荣会想到蜡梅花语的坚贞、坚毅、傲气、正气和高尚的心灵,想到替父从军的木兰,想到木兰贴“花黄”的“花黄”,原来就始自于蜡梅花,并由此引出汉代赵飞燕的故事,最后还来个冬日想象:“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在荣荣的《栀子花开》里,我知道“醉里吴音”意思原来“很浅显,就是聚在一起喝喝酒、吹吹牛、写写想写的诗”,这栀子花里还有“少年情怀总是诗”的时光,还有刘若英“我低下头闻见一阵芬芳”。桂花里有月中嫦娥、吴刚、玉兔的故事,还有唐明皇星际神游的想象,取题《桂在月》,荣荣真是妙思神想。月季花里头呢?有《月季花上殷红的残雪》,有地下工作者接头暗语惊心动魄的故事,有爱月季的邻居大哥,让人有长年花开不败的怀想。油菜花里头呢?有养蜂人的故事,更有与青铜之路传播相关的历史典故,更有想不到的维度:“像蜜蜂、油菜花、养蜂人,他们各不相同却处在同一个美丽、甜蜜的维度里”。那不同寻常的昙花与彼岸花呢?你想,荣荣又会展开怎样的思维翅膀去想象呢?荣荣所写的那“暗香”,我只想说,花事蕴蓄深藏,了不得,她想得,我想不得。

  “风物”一辑,同样选用八篇文章,标题里就有不同风景。请看:《蚕城盛泽》《小乘凉》《宜兴紫砂壶》《岱山鱼鲜之餐聊》《遥远的年画》《扇语》《粉面识得藕薯葛》《极端之水》。《蚕城盛泽》《宜兴紫砂壶》或许一般。但《小乘凉》呢?乘凉何以“小”?岱山鱼鲜能餐聊出什么精妙呢?遥远的年画,何以“遥远”?是时间的?空间的?还是有其他什么维度的?扇子会说话,可以理解,水是极端的?又怎么说呢?粉面一识就识得了三种:莲藕、番薯与葛藤。“一直对那些先花后叶的植物爱得投降”的荣荣,对这一些,又会说出怎样“动人”的话语来呢?蚕城,荣荣想到了羊城、狮城、鹿城、龙城、鹏城、榕城等,那些城名里头都有神话或传说。荣荣说:“在盛泽几天,眼里见的是蚕、绸,心里联想的却是蝴蝶和爱情。”蝴蝶是轻盈的、华丽的、脱俗的;爱情同样。而丝绸呢?高贵、华丽、轻柔的丝绸,在荣荣的印象中,最像女人,“有千丝万缕的心思,也有千丝万缕的风情”。这“心思”与“风情”,让荣荣如同庄周梦蝶,自问自话:我有没有在恍惚间也变成一只蛾子?在沉睡醒来的迷迷糊糊中,有没有招呼了那么一声:亲爱的盛泽,亲爱的绸城,我们一起食桑吧、一起吐丝吧。这样的风物是多么的富有深情呢?莎士比亚说,你长得真丑,可我无可救药地爱上你了。何况不丑而美的风物呢?即便如“藕薯葛”,荣荣比之为小家碧玉、土妞与市井女子,却也给了人一份亲切。

  “人间”呢?别样了,荣荣亲切地在这一辑里来了十一篇。我在这十一篇里读出了通透的人间温暖,读出了或许是荣荣独有的酒品酒型的人生观。“醉里吴音”,有奥秘,不浅显,那种“一杯在手,兼怀天下”,说一声“滋味悠长呢”,是多么舒心惬意!又是多么豪爽绵远:“此种情致只在天上人间”!荣荣对世事理解得通透,很是通透!世间的难,而由此变成了传说轻松地流淌于她的文字中。

  吹风的时候,荣荣说,适于淘些旧纸上的事,她淘出了婉约派一代词宗秦少游,说秦少游最懂一个情字:“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她说了秦观与苏小妹的桥段,还说了梁山伯与祝英台,说了陆游与唐琬,说了《碧玉簪》中的玉林与秀英,还说了潘金莲与西门庆,还说到了她“真有些心疼”的“男二号赵士程”。人生真是“荒山一夜两吹风”啊。想想梅艳芳:“今夜还吹着风,想起你好温柔。”最原始的生活,喜欢就是爱。喜欢吧。喜欢吧。即便有人先走,他或她也愿“待在最后那个温暖的地窝里,全身心等着。”

  荣荣在这一辑里,写了行走的桃花,写了四明狂客贺知章,写了最有酒香的“酒干倘卖无”,写了芦山禅寺,写了她的祖脉余姚鹿亭的宗祠,写了七塔报恩禅寺,写了普陀圣地不肯去的只言片语,写了她父亲及祖辈的向阳桥。最后,她写了“一直就在边上静静守护着,同时也享受着乡民们虔敬的香火”的文昌君。文昌君是神,是仙,是灵,到处神游巡视,掌管着读书人文运昌兴之事。文昌君神游,荣荣所写的“花朵、风物、传奇和记忆”,也因悠远与悠久,氤氲在字里行间,飘溢于书香中。

  《醉里吴音》,读着,品着,回味着,心灵动起来,旷之怡之,一股佳酿酒后的通畅透亮于心中。诗人的散文原来可以这样回味。我想,余光中看到了,定会说:“醉里吴音相媚好啊。”

责任编辑: 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