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移动支付时的尴尬 你是否遇到过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2月15日 09:02:19

  (记者调查)

  记者周韵健

  央行发布的中国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显示,去年,使用电子支付的成年人比例为89.16%,移动支付业务更是增长21.48%。如今,移动支付在日常消费中成为主流,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捷高效。然而,在这个路边摊买个煎饼都可以手机支付的今天,也会出现“有钱花不出”的尴尬情况。不少市民、网友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

  “记得有一次在便利店买零食,付钱时发现手机上的支付码刷不出来,一直在‘转圈圈’。”市民何凌凡回忆起在宁波出差时的一次情况。他说,便利店位于地下,手机所用的电信网络信号不理想,反复尝试多次仍不能完成交易。“由于是早高峰,后面已经有很多人排队等着结账。看着这么多双眼睛盯着自己,突然感觉空气中都弥漫着嫌弃的味道,就连收银员脸上都带着几分不耐烦。当时我急得脸都红了,最终只能在众目睽睽之下把东西放回货架,低着头逃了出去。”

  移动支付不是年轻人的“专利”,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开始使用移动支付方式进行消费。市民王女士今年58岁,自从跟儿子学会使用智能手机,不仅经常用微信打电话,还学会了手机支付。“现在很少带现金出门了,平常买菜都用手机‘扫一扫’,非常方便。”但王女士用手机付款也遇到过麻烦,她说,上个月去一家新开的面馆吃完面,付款时用手机扫码却迟迟扫不出。“我把手机重启,再重新打开微信,折腾半天也没成功。”王女士对此很是无奈,最终只能打电话叫儿子来帮忙。她儿子接过手机一看就发现了原因:手机连上了隔壁的WIFI,但这个无线网络又用不了。“没了网络,智能手机就跟老年机没有区别。”

  除了信号、网络问题,也有些“马大哈”因为忘记支付密码遭遇支付时的尴尬。“前几天招商银行客户经理来电,让我保持用卡活跃度,只要用手机银行充个话费就可以领一个红包。”网友“testgfzyt”觉得这活动不错,立即打开该银行APP充话费。“由于近一年没使用招行信用卡,不能确定密码是否正确,尝试了好几次都显示交易失败,最终还导致卡被锁。”看着弹出来的对话框,该网友欲哭无泪。

  移动支付时,也存在风险。“每天流水中,现金只有小部分,大多数人用手机扫码支付。”市民柴先生在跃龙街道北斗北路经营一家超市,他说,虽然取现时要收取手续费,但使用手机收款方便快捷、账目清晰,还避免了假币的风险。“不过,还是要小心一些‘新型骗术’。”柴先生告诉记者,之前手机没开到账语音功能,也没连接音箱,一名男子来买一包香烟,扫码“支付”后匆匆离开。他盯着手机好一会都没等到这笔钱到账,这才发现被骗了。“新闻上也曝光过有人用假的扣费截图来蒙混过关,这些伎俩都要小心。”柴先生提醒道。

责任编辑: 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