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版栏目  >  旅游美食

初冬宁海 全城斑斓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2月15日 09:10:45
飞凤山脚处冬景斑斓

  

(柔石公园枫叶正红)

  

(校园里的腊梅开了)

  冷空气再度南下!不过,一年中难得的初冬的美景也逐渐显现。红黄交织的落叶纷纷,给这个冬天增添了与众不同的风景。有别于北方地区以白色为主的基调,宁海的秋冬季节是色彩斑斓的。

  金色满城银杏落金伞

  进入初冬的宁海,开始了一年中又一浪漫非常的季节——银杏季。宁海的大街小巷、公园、小区、山林,时不时都有金灿灿的银杏树,吸引着众人的眼光。现在银杏叶已转黄,甚至还有些金黄的色调,不论是在和煦的暖阳里,还是在有些阴冷的雨天,纷纷扬扬的银杏叶,总是能给人不同的沉浸式美感。

  城区银杏树十分常见,在桃源北路、平安大道等主干道的绿化带上,以及柔石公园、天明湖周边等区域,都种植了许多银杏树,银杏扇形的小叶片,挂满枝头,或漫天飞舞,或在地上随风打卷,再铺落一地金色,美不胜收,活泼的颜色装点了城区的画布。城区西门有一株近900年的银杏树,是城区古树中树龄最大的。它经历代风霜雨雪的摧残,立数百年不倒,至今仍根深叶茂,郁郁葱葱。西门拆建时,杏树得以保留,也留住了宁海人的乡愁。

  在宁海很多乡镇,也有树龄较大的银杏树。桑洲南山岗黄罗洋村,这个村的特色是有一片古树群,这些古树群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三棵古银杏。树龄都在800年,高约40米,周长约4米,是村子的一道靓丽风景。这三棵古银杏,成“一”字形自北向南矗立着,北端一棵最高大,但不会结果,是棵雄银杏,其他两棵是雌杏,每年硕果累累。

  以“千年古村”闻名于世的深甽龙宫村也有两棵古树,一棵为古银杏树,另一棵是枫杨树。银杏树为省一级古树名木,树龄约500年,树高26米,胸径1.5米。金黄色的银杏叶挂满枝头,或铺满地面,或落在红色的泥房上,或随着溪水静静流淌,古朴自然的风光很是安逸。龙宫村里白墙黛瓦,阡陌交通,小桥流水悠悠……沿着村里溪坑边走一圈,到处是高大古朴的樟树、枫杨、苦槠、银杏树,村旁溪水淙淙,清澈见底,冬日的龙宫村也别有一番景致。

  从梅林中心城区出发,走梅温线,穿梅仇路,过岙胡村,5分钟左右车程,就到了仇家村,这里便是梅林杏乡小镇。种植了2000余株银杏,风摇杏叶,水流潺潺,鸟鸣啼啭,民居沿溪散落,清幽雅致。

  一年四季,银杏总是飒爽英姿,风度翩翩。春天,米粒大的嫩芽一齐吐露,油然成绿;夏天,绿树成荫,硕果累累;秋天,黄叶翩翩起舞,如同金色的彩蝶,飞飞扬扬;冬天,银杏身上没有衣裳,枝杈如钢,傲霜斗雪。

  银杏树会结果,树下往往散落着不少橄榄大小的银杏果,有些市民会捡拾银杏果品尝。但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路边种植的银杏属于观赏类植物,与食用类植物有区别,园林绿化选用的果树品种更注重其观赏性,而非食用性,因此,观赏类果树的果子通常低糖涩口,不宜食用,有些吃了还可能引起身体不适。银杏果具有一定药用价值,但也有毒性。在捡拾或清洗银杏果时,一定要戴上手套,银杏果不要生吃,就算煮熟了吃也不要过量,最好一次不要超过6颗。一旦出现过敏反应,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红色层林尽染飘红叶

  水杉是一种古老的植物,有活化石之称,树干高大挺拔,是秋叶观赏树种,常被用于公路、堤岸、湖滨、庭院等绿化。

  水杉大概每年11月中旬开始变色,一直持续到次年1月中旬,这是红水杉的最佳观赏期。水杉没有阔大的叶子,细碎的枝叶在冬日里披着一身娇红,枝体虽然细小,但却苍劲有力,稳稳地扎根在水库周边,独守一片宁静安好。

  每到初冬季节,当驾车行驶在214省道前童镇岭南村至岔路镇区域段,只见两旁的水杉一树树,一排排,红得耀眼,美得让你舍不得踩下油门。

  这段路北起岵岫岭南段,南至岔路镇区,全程约8公里,道路平坦,设施良好,每到秋冬季节,道路两边的水杉红了,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许多过往车辆都会低速行使,尽情享受着这如诗如画般的景色。还会有很多游客、摄影师慕名来这里观光、采风,把那一抹火焰般的红色定格在相机里、记忆里。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宁海的公路常用水杉作为行道树。但由于近年来交通的发展,公路不断拓宽改造,大多数水杉公路已不复存在。214省道岔路至岵岫岭段公路估计是目前我县保留最美、最完整的一段水杉公路了。

  除了水杉,宁海秋冬里的红色,还来自枫叶。而提及赏枫,就不得不提“宁海的南黄古道”。

  常听人议论哪里哪里的红叶最好、哪里哪里的最美,奈何路途有点远,拖儿带女不是很方便。其实宁海也有一处难得的观赏红叶的绝佳地——黄坛镇张家山村!

  说起张家山的红叶,宁海的驴友们可谓是赞不绝口。特别是灵山至张家山的那段古道,两边大树林立,以枫香、池杉树种见多,一到深秋初冬,千枝万叶悉染红,煞是好看,张家山村也是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经典路线的途经点之一。

  当今年的第一场霜降临宁海,张家山的红叶就开始泛红,最佳的观赏期可能在十一月中下旬。不过鉴于枫叶飘红时间不太长,大家可要抓紧机会前来欣赏!

  黄坛镇峰山村也位于国家级登山步道的线路上,此处山峦连绵,植被丰富,竹木茂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峰山还有古树12株,主要有朴树、枫香、苦槠等品种。古树群的沧桑见证了峰山人对生态保护的重视,正是有了广大村民的悉心爱护,古树群现在成为了峰山村的一宝。到了现在这会,古树颜色由青变黄,由黄变红,凋落一地,甚是醉人。古树群一侧,国家登山步道蜿蜒而过,每周都有不少户外爱好者,拄着登山杖成群而过。

  如果不想去张家山,宁海城区也有赏红叶的地方。

  天气越寒冷,红叶却越发红得极致。时下城区绿化带中红枫十分常见,修长轻盈的枝条、绯红醉人的红叶,犹如红霞缭绕的景象令人过目难忘。

  柔石公园里,枫香、红枫、鸡爪槭等树木的叶子都已经变红,无患子、香橼的果实已压弯了枝条。在城区气象北路、桃源北路等道路绿化带中,还可以看到大红色的红火箭紫薇,火红火红的花色十分惹眼。红彤彤的花朵还有掩映在绿化带灌木丛中的曼珠沙华,学名石蒜。在柔石公园、桃源北路绿化带内,可以看到成片石蒜开花的身影,红色花朵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妖娆。

  花色岁寒梅花独占春

  送走了桂花香,看过了银杏的金色和水杉、枫叶的红色后,再过一个月,宁海的又一抹花色、一抹清香,就会走入寻常百姓的生活。届时,各地赏梅胜地的梅花都争相绽放,给冬季增添别有韵味的娇媚。

  俗话说,“小寒大寒,冷成冰团”,过了冬至,就是小寒、大寒节气,如果天气温暖,就会催促着梅花尽情绽放,点缀公园和市民庭院中的冬日景色。梅花从初冬陆续开放,渐渐盛开成花海,暗香浮动,造就迷人花海。

  常言道,探梅赏梅须及时。过早含苞未放;迟了落英缤纷,古人认为“花是将开未开好”,即以梅花含苞欲放之时为佳,故名“探梅”。梅花以“惊蛰”为候,一般以惊蛰前后天,为春梅探赏的最佳时机。

  江南的春天,是从梅园开始的。宁海的几处赏梅胜地,感兴趣的可以稍稍留意,等到梅花竞相吐艳时,和家人朋友一起去赏梅。

  同乐园位于跃龙街道屠岙胡村,园内种植着1000株盆景,以本地白梅为主,品种各异的梅花竞相绽放,几十、上百年树龄的老梅桩枝繁花盛,煞是漂亮。据说,梅园主人爱好梅花,早些年从各地收集了许多梅花盆景,后因太多家里放不下,就建了这个梅园,供市民免费观赏。走进梅园,可见近千盆梅花盆景整齐地排列着,姿态优美,花苞繁茂,难得一见。这些古梅桩盆景有的如直泻飞流,有的如傲然雄鹰,有的如蜿蜒苍龙,充分体现出奇、秀、俊的特点。

  岔路梅花村,自然少不了梅。昔日,当地百姓以种植青梅来贴补家用,村东沿着溪水畔有一片数千株的梅林,红的似霞,粉的娇嫩,白的圣洁,煞是好看。环绕大半个村庄。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都会种上三五株梅树。每年到了五六月份青梅成熟,村民就会挑着青梅到外村换粮食。

  著名的“梅花村会议”就在白岭根村召开,这次会议成为浙东革命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会议期间,时值梅花盛开,清香四溢,“雪虐风饕愈凛然,花中气节最高坚”,“梅花村会议”因此得名,梅花村也因此得名。

  岔路枫湖庐位于湖头村,与梅花村相距不远,如果到了梅花村,不妨去古色古香的枫湖庐民宿看看,大院内两株高大的老梅树呈现出“梅花万朵枝头笑”的壮观景象,粉白的梅花与青砖灰瓦的宅舍相映成趣,更添一份古风古韵。

  此外,城区惠民路一带有几棵体型较大的腊梅,借着朝南向的良好位置,通常会开得比较早。而且在距离花树十几米外就可以闻到怡人的淡淡幽香,走近看,各个枝头的花朵也是尽情绽放,甚至还招来了蜜蜂。在宁海跃龙山公园、正学公园、柔石公园、一休公园、徐霞客大道等处也都能看到梅花盛开的场景,带上好心情去这些地方赏梅,提前闻闻春天的味道吧!

  (记者潘璐璐摄影蔼莫言钱塘)

责任编辑: 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