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

治保主任乐为百姓解忧愁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2月17日 08:28:28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胡琦通讯员陈佩莉)近日,胡大伯给桥头胡村治保委员会送来了一面绣着“公正执法热心为民”的锦旗,并激动地握着治保主任胡余标的手说:“这次能顺利拿到赔偿款,解开了我多年来的心结,太感谢你们了。”原来,经过治保委员会成员及桥头胡派出所的不懈努力,胡大伯与另一位村民多年难解的矛盾纠纷终于得到了圆满化解。

  化解多年矛盾症结,促进案结事了人和,是我县治保主任解群众之困、排群众之忧的一个缩影。今年9月以来,县矛调中心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力量功能性整合,探索村社治保主任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治保主任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开展平安宣传、矛盾化解、治安巡逻等平安建设相关工作,大力加强村级基础治理力量,夯实源头治理基础。

  “治保主任整合了网格员、村(社)辅警、小分队、禁毒社工、司法社工等调解力量,主动回应群众关心的治安问题和矛盾事项,并借助自身优势和专业能力,让群众进得了门、谈得上话、交得了心、办得成事,抓好矛盾的源头治理。”县矛调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创新该工作机制以来,中心成立了工作专班,起草并出台《宁海县乡镇(街道)基层社会治理力量功能性整合试点工作指导意见》。为建强治保主任队伍,中心在组织业务培训会、工作心得交流会、案件调处现场观摩会的同时,建立师徒帮带工作机制,由派出所优秀民警一对一帮带,进一步提升治保主任业务水平。为充分调动治保主任“走遍、看透、挖深”的工作积极性,安排专项资金保障人员工资、奖励等,还制定治保主任考核办法、治保主任团队工作规范,推动治保主任团队依法依规履行职责。截至目前,全县在13个乡镇(街道)24个村(社)试点设置治保主任职位,其中桥头胡村试点成立村治保委员会,形成以治保主任为中心的“1+6”治保队伍,以街道综治办、矛调中心为指导部门,建立起统一指挥、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

  全县试点以来,累计化解信访案件9起,调解矛盾纠纷83起,指导村民整改消防安全隐患1000余处。通过点对点开展反诈宣传,试点村40天内诈骗警情同比下降54.55%。

责任编辑: 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