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时光知味,岁月沉香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2月17日 12:34:24

  知恩中学高三(10)班蒋夏艺

  都说到不了的是远方,回不去的是故乡。

  青石板路,旧瓦砖墙,已然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冰冷的水泥钢筋混凝土;乡土美食,传统佳肴,正在日益隐退,取而代之的是西餐日料和甜品。

  曾经的传统村落,早已是物是人非;随着摩登大楼的拔地而起,崭新的青年一代,将会淡忘传统文化……所幸,文人雅士、民间艺术家们,使乡土文化得以传承和发展。我喜欢沈从文笔下的湘西文化,让我感受到得天独厚的绝色美景和纯真至善的乡土风情;我留恋曹文轩笔下的乡土小说,让我体会到辽远空旷的乡野环境和淳朴可爱的村民孩童。

  乡土文化可能无法震撼人心,也许不能一鸣惊人,但却经久不衰,它像一壶陈年老酒,愈是尘封岁月,愈是醇香浓烈;亦像一盏清雅淡茶,耐人寻味,值得细品。在信息网络高速发展的时代,乡土文化逐渐和先进的科技元素结合在一起,通过短视频的方式,在网络社交平台上大展身手,以一种全新的面貌公之于众,掀起了轩然大波,引起网民极大关注。所幸的是,科技的发展并没有湮没乡土文化,反而起到了传播和创新的作用,当然,将乡土文化列入高中生的必修课程,同样功不可没。

  “乡村振兴”一直是近阶段以来国家和政府努力着手的工程,一方面提高了村民的生活水平,另一方面对传统村落的改造,使人们担忧古村的消失。所幸的是,在人民群众的努力奋斗下,在国家政府的正确引导下,不仅过上了幸福生活,还能面朝绿水青山。习近平总书记曾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传承古文化的基础上发展创新,或利用古文化发展创新,这都需要我们坚决保护古老的乡土文化。近几年,在中国大地上,传承和创新同步的乡村如雨后春笋,纷纷冒出来。近的说,如宁海大佳何的一个乡村,他们把家乡的瓶瓶罐罐,一草一木,注入绘画艺术,把村妇们的编织勾线技术发扬光大,成了乡村一大特色,每年有络绎不绝的游客来流连观赏。还有象山的某村,利用海洋文化,大力发展旅游业……

  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肩负国家繁荣昌盛的使命,我们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也应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守望乡土文化,使其在时代的发展中历久弥新,在蓬勃发展中熠熠生辉。云海苍苍,江水泱泱,文化之风,山高水长,我坚信,乡土文化能够在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传承下,在岁月的考验中,沉淀酝酿出最美的模样,时光知味,岁月沉香。

  编辑点评

  《时光知味,岁月沉香》,一个很雅致很有内蕴的文题,出自林清玄的《苍茫深处等春来》。时光荏苒,韶华易逝,乍一看这个题目,以为是慨叹岁月沧桑的散文,但是,小作者却颇有深意地从“乡土文化”“乡村振兴”这个视角展开论说。开篇从乡愁入题,“都说到不了的是远方,回不去的是故乡”,言简意赅,引人深思。然后,在“青石板路,旧瓦砖墙”与“水泥钢筋混凝土”、“乡土美食,传统佳肴”与“西餐日料甜品”的对比切换中,忧心“青年一代将会淡忘传统文化”。而后,话锋一转,层层深入地列举有识之士在传承和发展乡土文化中的努力,最后由彼及己地指出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有情怀亦有深度,是一篇佳作。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