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我县连续五年荣获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优胜县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2月24日 08:31:04

  宁海新闻网讯(通讯员庞巧记者方景霞)近日,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公文公布2021年度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考核结果,宁海县获2021年度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优胜县,我县连续五年获得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考核优秀。同时,黄坛镇联溪村、桥头胡街道丁家村获评省级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

  近年来,宁海县围绕“最大限度地减少垃圾处置量,实现农村垃圾循环资源化利用”总体目标,以《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为导向,切实抓好前端农户分类精准化、中端收集运输规范化、末端处理设施标准化三个关键环节,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农村群众环保意识明显增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1年,全县新增省级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2个(累计14个),实现全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建制村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农村生活垃圾总量“零增长”。

  构建规范系统的智分类标准,使农村生活垃圾“按图收集、按序流转”。通过出台全国首个农村生活垃圾智能分类地方标准,宁海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标准化定性和信息化定量,有效破解了传统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中常见的标准不统一、执行易走样问题。

  构建对账闭环的智管理机制,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常抓不懈、常态长效”。我县对已开展垃圾智分类村实现即时监管,组建垃圾分类监管“云平台”,实现垃圾分类信息化、设备智能化、分类效果可视化、保洁管理精细化的“大数据”模式。

  构建便捷高效的智操作平台,让农村生活垃圾“即刻清运、即时监督”。以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创建为契机,启动编制《宁海县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与处理规划》。出台《关于建立农村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每年预算安排2480万元环境卫生长效保洁经费,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季度环境卫生检查,检查结果作为年度考核依据。

  今后,我县将继续以“大力推行农村生活垃圾智分类工作”为指引,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监管效能,创新工作引领,为静城宁海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责任编辑: 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