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初中

十二月的乡村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2月24日 09:14:56

  青少年宫阳光文学社蔡捷

  这个冬天,我几乎都是在乡下度过的。

  十二月的乡下,雪,也还是有的,不过很小。粉状地飘过一阵之后,便不再飘下了。只在砖头缝里、草丛中能隐隐地见到点点晶莹的雪。一抓起来,便化了,掌心里只剩下一滩澄澈的雪水。很快的,就连仅剩的一点点隐没在瓦缝中的洁白的雪,也随着太阳的光辉消融了,不见了。

  河面上,早已冻上了厚厚的冰,约有三个指头那么厚。搬块石头砸下去,也不过是砸开些蛛网般的裂纹,并没有碎掉。我拿小榔头敲下一块冰来,刚一触到,那寒冷的感觉便立刻从指尖传来。捧在手里,过不了一会儿,便冷得捧不住了,扔在地上,掌心已冻得发白,唯有地上的那块冰在阳光下闪着灿灿的光辉。

  山上,风不大,却很冷,穿着棉袄,也觉着有些刺骨的寒意,更何况调皮的风还直往你脖子里钻呢!竹子在风中恍恍地抖颤,依旧苍翠的叶子上下摇曳,发出“沙沙沙”的响声,竹下是随风飘起打着旋儿的落叶。或许是因为天冷的缘故,山上的路很滑,稍不留神就摔个狗啃泥,我扶着竹子缓缓地走着。路旁不知名的大树早已掉光了叶子,光秃秃的枝条张牙舞爪地向四处伸展。小草也微微发白,耷拉着脑袋,无神地互相斜倚着。山上的冬,也有别样的美景。

  十二月的乡村,既无春的鸟语花香,也无夏的生机勃勃,更无秋的硕果累累,却有着,只属于冬的,无与伦比的美。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