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西店镇  >  本地新闻

滩涂地上写传奇 海湾星城展新颜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2月27日 09:35:36  

  记者方景霞通讯员冯一飞

  滩涂边,一幢幢崭新的高楼拔地而起;镇区里,一处处基础设施不断更新优化;村子里,一个个便民服务站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过去五年,西店镇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宁北门户,海湾星城”总体目标,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胜利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和党的建设都迈上了新台阶,先后获得国家级特色小镇、国家级卫生镇、省级森林城镇、省级文明镇、市“六争攻坚”先进集体、市级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连续三年目标管理考核位居全县第一,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靓丽的答卷。

  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吉德电器生产线

  走进位于西店的宁波吉德电器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线上,一台台洗衣机逐步成型。企业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大力推动数字化智能化改革,打造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于2019年获评省数字化车间。今年,企业又与中国移动宁波分公司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培育建设“5G+未来工厂”,企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在西店,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吉德电器一样,脱离路边厂的身份入驻工业园区,同时更加注重技术创新、差异化发展,西店企业混乱、无序、小作坊式的印象逐渐被打破。

  实业是立镇之本,是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过去五年,西店镇紧扣“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三大要素,始终坚持做大总量、提高质量,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壮大产业优势,拓展开放平台,着力抓好传统产业的提升和新兴产业的引进,加快推动产业集聚化,全面推进工业全域整治,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2021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6亿元,年均增长9.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7亿元;规上工业企业数量达到123家,总产值突破140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超过28亿元,较2016年翻一番;进出口总额突破58亿元,年均增长11%。发展动能日益强劲。实施重点工程近300个,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09亿元。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引进内资50亿元,外资3145万美元。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实施500万元以上工业技改项目169个;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77件,总量位居全县前列;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3家、省市县级工程技术中心43家、科技型企业26家,震裕科技成功登陆创业板,吉德电器荣获国家级驰名商标,双林股份等3家企业获评省级隐形冠军培育企业;手电筒产业指数编制发布。

  城镇建设不断推进

  “三线下地”施工现场

  近日,位于西店镇的G228宁海西店至桃源段公路工地,随处可见重型机械挥舞的长臂,忙碌的工人、四溅的火花见证着这里火热的建设进程。这项总投资达31.17亿元的工程,因含一条宁波最长的六车道海底隧道而备受瞩目,通过“穿山”“跨海”“入地”,在显著改善宁波中南部交通状况的同时,成为宁波市卫星城市西店镇的又一条交通主动脉。

  交通是城镇建设的命脉,是推进城镇有机更新绕不开的课题。近年来,西店不断加大骨干路网建设,打通了境内著名的“断头路”建设路,对城镇内的主要道路开展交通综合整治,优化交通组织,拓宽“瓶颈”路段,挖掘停车资源,提高道路通行率。

  路网建设只是西店城镇建设内容的一部分。“西店镇地少人多企业多,城镇给人的感觉很拥挤、混乱,如何推进城镇建设,让城镇功能更完善、面貌更美丽,让老百姓住得更舒心,是一项大工程,也是西店党委政府一直在思考的事情。”西店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五年来,西店镇始终坚持规划为纲、加大投入,编制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先后实施重点工程317个,累计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12亿元。基础设施不断完善,G228西店至桃源段公路建设有序推进,甬临线和镇区主要道路基本完成白改黑、上改下,五市溪二期、紫溪河道治理等水利工程顺利完工。西店新城全面拉开建设框架,围填海工程堤坝成功合龙,规划展示馆建成投用。旧城改造进入“快车道”,锦海花园、悦香园、山顶名苑等项目全速推进。

  从过去的拥堵、混乱到如今的通畅、有序,随着西店镇城镇建设的不断推进,西店的人居体验也不断提高。

  生态环境日益优化

  治理后的五市溪

  “以前这里臭得大家不敢靠近,现在空气清新、风景优美,我们吃完饭都会到这里来散步。”说起近几年五市溪的变化,西店镇岭口村村民舒平安很是感慨。当年,五市溪两岸集聚了众多蛋鸭养殖场,臭气熏天,如今产业清退了,绿水青山回来了。在第三方机构出具的西店镇全域15条河流水质监测报告中显示,Ⅲ类水占三分之二,全年水质稳定,“劣Ⅳ类”水无一处反弹。

  上世纪90年代,畜禽养殖曾是西店镇的支柱产业,1995年全镇蛋鸭养殖户近千户,年产值超过7000万元,被原农业部授予“中国蛋鸭之乡”称号。然而,养鸭鼓了老百姓钱包的同时,也破坏了农村环境。随着全省“五水共治”行动的深入开展,从2015年开始,西店镇全面实施生活污水治理,壮士断腕,关停畜禽养殖场,推进“污水零直排”行动。蛋鸭养殖首当其冲,一禁到底。作为全镇产业的一块金字招牌,当时产值累计损失5亿多元。

  自砸金字招牌,也要重现绿水青山,可见西店对生态环境的重视程度。五年来,西店始终坚持全域覆盖、治管并举,深入贯彻落实“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累计拆违149万平方米,拆除全域畜禽养殖场356家,拆除简易户厕2458个,铺设污水管网63.8公里,实现自然村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全覆盖,创成市级污水零直排区,并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达标验收。实行网格化管理和“门前三包”责任制,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实现城镇管理规范化、精细化。

  随着环境治理的推进,西店的母亲河凫溪重返清澈,让西店人念念不忘、对水质有极高要求的香鱼重回凫溪,凫溪村村民重新在河里养起了香鱼,当地群众尽享环境治理的成果。

  民生事业快速发展

  村务厅

  “这里不仅能办社保,丢失的户口本也能补办,而且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办理,太方便了。”说起村里的“村务厅”,岭口村村民各个拍手称赞。

  为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农村延伸,2019年以来,西店镇探索建立村级联络站,全面承接镇级下放的便民服务职能,通过服务窗口前移,推动“最多跑一次”向“最近跑一次”转变,破解村民有事不会办、办不了、来回跑的难题,实现村民办事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就近最多只跑一次腿。如今,西店镇“村务厅”已经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打造了10分钟政务服务圈,村民办事不出村。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西店镇有关负责人表示,西店一直以来十分重视民生事业的发展,“村务厅”的建设,正是西店在完善政务服务、改善民生福祉的探索和实践。

  五年来,西店始终坚持完善功能、创新机制,持续加大民生事业投入,共实施民生实事工程50项,新建、改扩建望海学校、观澜幼儿园和全市首家“公建民营”敬老院,县第三医院与宁波市第一医院开展全面托管合作,耳鼻咽喉专科医院顺利揭牌。推进社保扩面提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现全覆盖。“最多跑一次”改革纵深推进,企业开工前审批“最多37天”考核始终保持全县第一,“村务厅”建设创成市级“最多跑一次”改革示范点。文体事业繁荣发展,开展蛎黄节、百姓大舞台、乡村振兴运动会等活动,极大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党的建设活力迸发

  宣讲团在岭口村宣讲全会精神

  11月26日,在双林集团党群服务中心,数十名党员齐聚一堂,聆听宣讲员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一天,在岭口村聊天长廊里,该村古稀老人舒炳根也听取了宣讲,他笑着道:“我们现在能有好日子过,都是因为党的英明领导,一定要听党话,跟党走。”

  类似的场景在西店各地上演。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来,西店镇立刻组建宣讲团,将全会精神带到村庄、车间,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抓,不断增强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五年来,西店镇始终坚持政治引领、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认真学习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升执政能力,促进工作落实。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五年来,西店镇深入推进基层党建“整镇推进、全域提升”,成功建成1个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片、2个党群服务中心、3条精品线、4个“双强六好”企业以及10余个基层党建精品点。“百村立功竞赛”15个项目获评县级优秀项目,位列全县第一。与此同时,严肃执法执纪,共查办案件73件,处理违纪党员干部75人;着力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高质量完成村级巡察全覆盖。

  如今,该镇党建活力迸发,一座座基层战斗堡垒,一个个党员先锋,活跃在西店经济社会建设的各个角落,高质量推进海湾星城建设,在滩涂地上书写“西店传奇”。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