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专题2  >  建设美丽县城 共创和谐社会  >  特刊

县住建局:

坚持党建引领 凝聚发展合力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2月30日 08:52:00

  

  

  

  

  

  今年以来,县住建局结合党史教育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城乡建设工作,切实强化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将党建工作融入专业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助推宁海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

  双轮驱动 “红色引擎”添动力

  党建读书角、清廉读书角、周二夜学、建设讲堂、推动共同富裕主题培训班……县住建局始终把加强政治建设放在机关党建工作的首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做好党建工作,有效提升干部综合素质,营造创新实干、争先创优的氛围,让“红色引擎”为全局工作添动力。

  深入“红色工地”建设,推进党建工作向建设工程一线延伸。为充分发挥工程项目建设中的党建引领作用,去年9月,市委组织部、市住建局联合推进以“有组织、有制度、有教育、有活动、有场所、有标识和作用发挥好”为主要内容的“六有一好”红色工地创建活动。宁海住建积极响应,今年就有12个工地申报在建红色工地,在建红色工地共有党员46人。“红色工地”这根“纽带”,不仅将党员们联系了起来,也将管理者、建设者、工人们都联系了起来。在“红色工地”的基础上,该局还积极开展“建筑先锋”志愿者活动、书记微党课、学党史迎建党一百周年等系列活动,受到市住建局表扬。

  “红色物业”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实现行业党建“高站位”。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共同参与的协同治理机制,有利于最大程度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优势。而对物业服务企业来说,做好党建工作,有助于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塑造企业文化软实力,属于双赢。该局对全县30家物业服务企业、103个物业项目部的党支部和党员情况进行摸底。目前,全县20个物业服务企业中,共有党员职工64人,其中得力物业、中园物业、绿新物业、万兴物业、斯金物业已成立党支部。住宅小区不仅是居民居住生活的基本单元,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该局高度重视物业公司党员的培养,努力把党员培养成物业优秀人才,把物业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加大发展党员工作力度,不断壮大党员队伍。同时引导组建社区红色志愿服务团队,注重吸纳物业企业先进分子参与,力争发挥“1+N”联动效应,打造有温度的物业服务,让“红色物业”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为引领物业健康、长远发展提供不竭的源动力。

  同频共振 唱响清廉主旋律

  县住建局始终把党建+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党建+业务”同频共振,高质高效做好服务工作,巩固清廉机关建设成果。

  建设“学习型”党支部,树立纪律规矩意识。充分利用建设讲堂、领导干部上党课、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和“学讲话、话担当、见行动”主题教育、“重要窗口模范生”大讨论等活动载体,扎实推进机关“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在学习过程中,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强化学习实效,真正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党支部政治学习和组织生活质量。不仅充分用好“学习强国”、党支部微信群等平台,将学习的资料、视频等上传至平台,方便党员随时进行学习,同时还组织各下属单位、职能科室到廉政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组织机关支部及离退休党员到横坎头接受红色教育。

  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塑造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形象,做到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去,在面对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时,真正做到一个组织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除开展以疫情防控、机关党员干部联系困难群众、走亲连心等为主要内容的日常志愿服务工作外,还把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切入点,有效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进一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该局结合老旧小区改造、道路升级改造等工作,让党员动起来、让党史学起来、让实事办起来。

  拓展清廉阵地,时刻敲响廉政警钟。大力宣传廉政知识,节假日发送廉洁提示,通报失职渎职、违纪违法案例,实时转发推送最新警示教育片,从多个角度、多个层次进行廉政文化宣传,营造学廉、倡廉、崇廉、守廉的良好氛围。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不仅要靠文化浸润,更要完善规章制度。该局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深入推进清廉住建建设,强化工程质量、招投标等关键岗位和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超前化解权力运行过程中容易诱发腐败的风险。以三公经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为重点,在全系统进行全面排摸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开展核查在职公职人员重复参保疑似违规兼职情况行动,督促1名违规事业干部落实整改。大力开展治庸治懒治推治拖行动,推动党员干部改进工作作风、转变工作方式。

  党建工作成效如何,最终要看住建队伍建设得强不强。接下来,该局将把“严管就是厚爱”落在日常,防微杜渐,抓小抓常,通过党建工作凝聚人心,增强干劲,为建设“双优”新宁海贡献住建力量。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