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城区新闻

居家养老有了“私人定制”

北星定制陪聊让独居老人“巢空心不空”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1月05日 09:03:39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胡琦通讯员葛晓蒙应姗真) “志愿者很贴心的,经常来看我,帮我解决一些家务琐事,还定期给我打电话关心我的身体,邀请我去参加社区活动,让我感觉不再孤单了。”刘阿姨在谈到“敲敲爱—社区独居老人陪聊项目”时开心地对记者说。北星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为主的社区,居住在此的老年人人数较多。北星社区“敲敲爱—社区独居老人定制陪聊项目”开展多元化陪聊活动,着力改善和缓解老人们内心的孤独感,丰富独居老人的日常生活,让他们安度幸福晚年。

  北星社区联动We志愿者、党群同心圆党员及专业志愿团队,根据服务对象的身体状况和生活习惯,有针对性地送爱上门。选取北星社区10名70周岁以上的独居老人为重点服务对象开展项目,辐射受益独居老人约300人。自项目开展以来,志愿团队共开展陪聊活动百余次,服务对象达150人次,服务时长约700小时。在阶段性心理健康检测中,服务对象的自我心理健康管理意识从30%提升到80%,焦虑失落等情绪和孤独感明显降低。在志愿者的努力下,60%服务对象的子女探望频次明显增加。根据统计,原来社区调解事件中20%的被投诉对象都是老年人,在项目开展后,投诉比例骤降到3%。在得知北星社区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和街区改造后,有7位服务对象愿意走出家门协助社区向居民们解释说明改造政策与分发意见表。

  此外,服务对象在被服务的过程中也尽其所能帮助其他相似境况的老人,为老年人的闲暇时间安排活动,扩展了生活兴趣面,焦虑失落等情绪和孤独感明显降低,增加了朋辈联系、拉近了邻里关系,形成了以社区独居老人为主以老助老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 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