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岔路镇  >  本地新闻

岔路“阳光义警”上榜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1月06日 10:07:51  

  本报讯(记者娄伟杰通讯员赖颖薇薛剑宇)日前,省普法办发布了第三批社会大普法“六优”培育行动计划优秀普法公益性组织、普法工作室、普法志愿者、普法项目、普法讲师团、普法文创企业和文创产品名单,并予以通报表扬。岔路“阳光义警”作为优秀普法志愿者上榜。

  2018年5月,在岔路镇党委、政府及县相关职能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由岔路派出所联合本地公益组织“阳光公益服务社”共同成立岔路“阳光义警”总队,旨在充分发动民间力量参与群防群治,破解治理力量有限的困境,促进平安岔路建设。目前,“阳光义警”总队共设有34支分队,义警队员500余名,均注册成为公益志愿者,在辖区内组织开展群防群治、矛盾调解、志愿服务等辅助性警务活动。主要包含普法宣传、信访代办、疫情防控、反诈宣传、情暖老兵、校园护苗等服务内容,累计参与普法教育宣传2.3万余人次,开展巡逻20余万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万余份,开展各类爱心救助120余场次。

  岔路“阳光义警”成立三年来,工作职能范围不断拓展。2019年5月,成立“阳光义警”调解工作室,在各村设立调解工作联系点、信访代办点,招募57名乡贤组成调解专业队伍,成功化解了120余起宅基地、土地、婚姻、劳资等引起的矛盾纠纷。2021年5月,在塑造党建联盟、矛盾调解、帮亲结对等品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3.0版本,创立和发展“村民警校”“白溪卫士”两大品牌,积极构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有关经验做法得到省领导在全省乡村振兴现场会上的高度肯定,相关事迹被人民公安报、平安时报、浙江警视、宁波日报等各级媒体广泛报道。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