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支付宝和微信年度账单来了,看完有没有“扎心”?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1月07日 08:46:33

  (记者调查)

  记者方景霞

  1月1日,和元旦假期一起到来的还有支付宝和微信年度账单。不出所料,许多网友和市民看到账单大感意外,“我怎么花了这么多钱”“我有那么多钱吗”这两个问题第一时间浮上心头。不少网友表示看完账单很“扎心”,去年又过成了存款负增长的一年。

  好多人支出远大于收入存款负增长

  “支付宝支出118986.7元,收入359元;微信支出102452元,收入53789元……看完支付宝和微信年度账单,整个人都不好了,赶紧去查了查自己的银行卡存款,还好还好,没有变成零。”2022年第一天,网友“渴乐鸡翅”发了条朋友圈,庆幸自己的存款没有归零。

  记者采访发现,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年度账单统计中,支出远大于收入,是许多人的常态。网友“瑞瑞”表示,自己年收入10万出头,但微信支付宝合计支出达15万,收入只有几千。从事服务行业的网友“雾里看花”表示,去年工资绩效部分收入大减,刚性支出却并没有减少,支付宝和微信合计支出了10多万,存款负增长。市民吴先生的微信和支付宝年度支出合计超50万,其中转账占69%,他介绍:“房子准备装修,定金、材料钱有时候直接微信、支付宝支付了,所以今年账单特别高。”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移动支付只要点点手机,很多钱不知不觉就花出去了,即便想着要开源节流,也很难控制住。市民娄先生就曾戒用支付宝、微信支付,只用现金,“只坚持了两个月吧,支出确实大大减少,但太不方便了,一不小心又用回来了。”

  不过,支付宝和微信账单的金额,并不等于所有人都实实在在地花了那么多钱。市民小李就表示:“之前通过支付宝转账借钱给朋友,朋友还钱的时候直接转了我银行卡,但这笔钱还是会体现在总账单中。”

  衣食住行花掉一年工资当家不容易

  说起对支付宝、微信支付的贡献,“当家人”绝对是主力军之一。仔细看完老婆的年度账单,不少男士表示,不当家不知道柴米油盐贵,之前说老婆乱花钱,还真的是冤枉了。

  “花的比赚的多,每个月微信支出就有1万多!”当家人潘女士吐槽,除了买换季的衣服外,钱都被嘴“吃”了。因为工作比较忙,潘女士一家四口每周至少有三次是外出吃晚餐,“一顿饭两三百随便一下就吃完了,美团外卖一年也花掉6000多,感觉每天睁眼就是花钱。”市民秦先生一开始觉得老婆花钱大手大脚,直到当了半年的家。他苦笑道:“老婆每个月给我5000元,让我负责家里的日常开销,钱花得紧巴巴,贵点的菜都不敢下手,后来实在受不了,把当家权还给了老婆,之前真是冤枉她了。”

  不少市民表示,在宁海这个物价并不便宜的小县城,一家人的衣食住行,就能轻轻松松消耗掉自己一年的工资,这还不包括教育、医疗等支出。

  老年人账单也很乐观

  谨防诱导消费和诈骗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记者采访的许多老年人账单金额也很乐观,上万已经是常规操作,十万级别的也不少见。

  市民王阿姨退休后,主要照顾一家老小的日常生活,去年支付宝账单支出共有3万多,微信则是2万多。她告诉记者,自从学会移动支付和网购后,日常生活中基本不用现金了,“网上买衣服、买日常生活用品,出去买菜一般微信支付,很方便。”家住农村的葛大妈,是村里的带货达人,支付宝账单达到了十万级别。“有时候我买的东西大家看到了,觉得很好,就让我带,带的东西多了,账单金额一下子就上去了。”葛大妈乐呵呵地说起自己的网购战绩,“其中一条裤子,我买了10多次,20多条,店主都认识我了。”

  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使用移动支付,也有不少人表示了担忧。一方面,担心老年人被诱导消费,另一方面,担心老年人被诈骗。

  市民小麦就对母亲的网购行为表示担忧:“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加入了社区团购群,一开始主要买菜,后来各种东西都有了,我妈基本上每天都下单,但买的东西都不是必要的,我说了几句,老妈嘴上说下次不买了,但一看团长和团成员说好用实惠,又忍不住下单,感觉老妈被诱导消费。”市民小李的母亲网购后曾收到诈骗短信,“现在个人隐私信息非法交易猖獗,骗子都知道你买了什么,幸亏我妈看到后问我怎么办,而没有按照短信的提示直接操作。”

  小记也提醒广大消费者,移动支付虽然方便,但要谨防诈骗,支付前仔细核对收款方和支付金额,同时记得多给家里的长辈普及防诈骗知识,提高他们的防骗意识。

责任编辑: 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