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寒风中连续工作4.5小时

纤纤玉手变“猪蹄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1月07日 08:46:33

  记者屠以撒

  通讯员王珍珍夏亚萍

  对于元旦,县妇保院护士徐文巧的计划是回深甽镇与父母团聚,然而在单位群里看到北仑急需支援,她不假思索就报了名。

  元旦那天她就和同事们直奔北仑。当晚,她连续采样4小时,直到第二天凌晨2点才完成工作。

  下午2点左右,她又开始在永泰工业园区工作,持续4.5小时,共采样7300余人。北仑的冬夜,寒风凛冽,太阳下山之后不少医护人员冻得浑身直发抖。采样时,需频繁进行手部消毒,由于是双层手套,每采样一次都要消毒,热量被带走,血液循环差,很多医护人员的手指都被冻僵。

  徐文巧也感觉自己的手越来越不听使唤,手指像是被充了气,很难抓住棉棒,大大降低了效率。她暗暗对自己说:“我一定能坚持到结束的!”连续工作4个多小时后,脱下防护服和手套,她才发现手指发紫肿胀,一根根僵硬的手指连弯曲都变得困难,被队友们戏称为“猪蹄手”。

  晚上与丈夫谈及此事,丈夫神色平淡,因为他对此已经习以为常。他知道妻子哪里有需要就会奔赴哪里,谁也拦不住。徐文巧曾参加过援鄂,当时还在重症病区,因长时间佩戴N95口罩,脸部皮肤被压出了水泡,后来都破皮了,进行简单处理之后忍痛继续完成防护装备,直至援鄂任务结束。

  4日上午,徐文巧又像没事人一样,在北仑采样点忙碌着。同事关心地问她:“巧,你的‘猪蹄手’今天采样有问题吗?”她大声回答:“没问题了啦,今天我还会是采样小能手!”

责任编辑: 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